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即日起 太原市七大农批市场快速检测报告实现互认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勇 2024年03月28日 06:58

  3月27日,记者从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的规范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工作会上获悉,即日起,我市七大农批市场的快速检测报告将在全市互认。

  去年年底以来,我市加快农批市场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室标准化、数字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快检室检验能力。近日,为保障农批市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全面提升我市流通环节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能力和执法监督效率,构建我市食用农产品“来源可溯、质量可控、去向可查”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市市场监管局经市场调研,与我市主要农批市场沟通,最终形成了统一模式的“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报告”,确保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实现闭环管控。

  据了解,我市田和、河西、九州、屯汇、丈子头、顶好以及五龙口这七大农批市场今后出具的快速检测报告将实现通用,也就是其中一家农批市场的商品进入另外一家,如果有其他六家的快速检测报告,可以不需要再次检测。这样将减少食用农产品重复检测,实现快速入市。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要求七大农批市场的快检人员要加强理论学习和实操能力,尤其要根据季节特点做好重点品种、重点类别的检测。各市场规范证件流转运行能力,确保食用农产品可追溯。承诺达标合格证、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报告及相关票据和质量合格凭证要根据要求做好流转,做到票据齐全、证照公开、凭证详实、质量安全。形成对食用农产品监管“闭环”,确保市民安心购买、放心食用。未按要求公布食用农产品相关信息的农批市场,将由市场监管部门责成整改,拒不整改的,将处以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此外,各农批市场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购买有快检报告的食用农产品,要在市场内滚动播放新《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相关摘要,做到人人皆知,让快检工作由被动检变为主动检。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食用农产品检验报告的互认,标志着农批市场农产品快速检测能力的提升,是我市加强“菜篮子”质量监管的重要举措,是推行农批智慧监管的重要数据支撑,为下一步精准实现对重点品种、高风险项目的整体评判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