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胃有“五怕”,离得越远越好

2024年03月27日 22:46

  山西惠民医院胃肠医生表示俗话说“十人九胃”,现在的人或多或少有一定程度的胃病。胃痛、胃胀、胃炎、胃溃疡......一系列的胃病,“困扰折磨”着很多人。医生提醒:胃有“五怕”,想要胃好,最好离远点!

  一、胃怕忍

  在很多人眼里,胃病只是小病,胃痛了就吃点药忍忍,但这样可能让小病变成大病。胃不舒服就是身体在报警,这时一定要看医生。

  二、胃怕刺激

  吸烟能刺激胃酸和蛋白的分泌,加重对黏膜的破坏;酒精本身可直接损害胃黏膜,还能引起肝硬化和慢性胰腺炎,反过来加重胃的损伤;幽门螺杆菌感染是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的重要诱因之一,在溃疡病人中,该菌的检出率高达70%-90%,而溃疡病治愈后,该菌亦消失。溃疡病人可通过餐具、牙具以及接吻等密切接触中传染,不洁的食物也是感染的原因之一。

  三、胃怕晚

  不按时吃饭,胃酸不能被食物中和,就会刺激胃黏膜,引起消化性溃疡。而食物从胃排空、进入小肠消化大概需要2小时,晚餐吃太晚,胃肠道没时间消化,会使消化功能出现异常。

  胃黏膜上皮细胞的更新一般只在夜间胃肠休息时进行,而有些人往往把一天的食物摄取集中在晚餐上,或者喜欢吃夜宵或睡前吃点东西,这样做不仅造成睡不实,易导致肥胖,还可因刺激胃黏膜使胃酸分泌过多而诱发溃疡形成,胃肠得不到休息,胃黏膜便不能得到及时修复,久而久之可能增加胃癌风险。

  四、胃怕冷也怕热

  胃最怕过冷或过烫的食物,过冷或过烫食物吃后会让胃产生一定的应激反应,让原本可以很温和的胃进行的消化活动变得会异常的亢奋。并且胃是比较喜温的,因此饭菜和汤饮的温度都应该尽量保持在37℃左右。

  未彻底煮熟的虾、蟹等海鲜,凉菜、冰镇饮料等,都可能会引起急性肠胃炎。另外“冷”还应该包括食物的属性,因此胃不好的人应尽量少吃一些寒凉性质的食物。

  五、胃怕饱也怕饿

  饥饿时,胃内的胃酸、蛋白无食物中和,浓度较高,易造成黏膜的自我消化;暴饮暴食又易损害胃的自我保护机制,胃壁过多扩张、食物停留时间过长等都会促成胃损伤。

  如果每顿饭都吃太饱的话,胃部就会分泌大量胃液,损害胃黏膜。胃部始终处于饱和状态容易导致胃黏膜没有修复的机会,一旦胃黏膜不足,那么,胃酸就会入侵,可能引起各种胃病。

  磁控胶囊胃镜——筛查新利器

  磁控胶囊胃镜,是全新胃镜检查方式。它与传统插管胃镜不同,无需插管,无痛无创,受检者使用时仅需吞服一颗小胶囊,无特殊情况15分钟即可揪出病灶。通过胃镜检查可以了解胃健康状况,查明病因,对症治疗。

(责编:张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