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山西惠民提醒 得了痔疮一定要注意清洁

2024年03月27日 22:38

  山西惠民医院肛肠医生表示大家都知道,得了痔疮一定要注意清洁。但清洁的方式不对,可能会适得其反,加重病情。为了真正掌握清洗的技巧,更快、更好的调理好痔疮,一起来了解如何合理的清洗?

  Q:清洗时用冷水还是热水?

  A:清洗不宜用冷水或过热的水,建议用35-40℃左右的温水。

  适度的温水不仅能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痔疮康复,还能较好地清理褶皱处的粪便残留物、脓水和细菌。而使用过热的水清洗有烫伤肛周皮肤的风险,冷水则易刺激肛周静脉丛引起血管收缩,加重痔疮病情。

  Q:可以用手清洗吗?

  A:可以。

  肛周褶皱多,便后的残留物极易藏匿在褶皱处,光用温水冲洗难免会遗留一些,因此还需要用手轻轻地清洗。

  但为防止手上的细菌感染,建议患者洗之前一定要洗手。如果使用毛巾清洗的话,也要注意勤洗、勤晒毛巾。另外患者在清洗时不可过于用力,以免划伤,不利于痔疮病情。

  Q:可以用肥皂清洗吗?

  A:尽量不要使用肥皂或沐浴露清洗。

  建议尽量不要使用肥皂或沐浴露清洗,以免肥皂液刺激,引起瘙痒、肿痛。

  并且肥皂液很有可能会清洗掉用于保护直肠末端的粘液,导致又干又痛又痒。

  Q:痔疮患者是淋浴好,还是坐浴好?

  A:都可以,但都需清洗干净。

  站着淋浴时,患者要把双腿张开,保持酝酿排便的姿势,同时放松腹部肌肉,用温水充分的冲洗。

  这是因为一般情况下,括约肌都是收缩的,如果患者直挺挺的站着清洗,是较难清洗干净的。

  因此,建议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患者采用坐浴的方式会更容易清洗干净。

  Q:坐浴多长时间好?

  A:坐浴时间不能太长或太短。

  很多患者认为坐浴时间越长越好,其实不然。坐浴的时间一定要把握在20分钟以内,但也不能低于15分钟,时间太长或者太短都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所以,建议患者最好用专业的坐浴盆,可以恒定控制水温,大小和水位可以满足病患坐浴需求,保证坐浴姿势正确。

(责编:张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