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流失的记忆"再唱响 新华社报道太原秧歌重回观众视野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晓并 2024年03月27日 07:25

  3月25日,新华社以《太原秧歌:“流失的记忆”再唱响》为题,报道演出断档30多年的太原秧歌,现在重回观众视野。

  报道讲述,太原秧歌是流行于太原周边地区的一种土生土长的地方戏曲,以民歌小调为主,是太原地区除晋剧外唯一的地方剧种。今年61岁的崔云冬是晋源区南街村人,也是太原秧歌第七代传承人。1986年,由于唱戏实在无法维持生计,崔云冬所在的剧团解散,太原秧歌也就再也没有唱响过。2017年,凭着一股子对戏曲的热情,崔云冬和几位前剧团的师兄妹自筹资金,重新组建太原秧歌剧团,把太原秧歌又唱了起来。自恢复演出以来,他从未缺席剧团的每一场彩排和演出。

  2020年,太原秧歌亮相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崔云冬和徒弟表演了作品《翠屏山·闹酒馆》,15分钟的演出赢得满堂喝彩。截至目前,太原秧歌剧团已演出近500场。近几年,中央和地方财政对山西多个濒危剧种给予了补贴资助,太原秧歌越来越多地活跃在舞台上。“太原下辖区县都去过了,现在也有了一些名气,有的地方每年都会提前预约。”崔云冬说,现在不愁没地方演。

  报道介绍,目前剧团共有35人,年龄大多在60岁以上。崔云冬说,团里不少人过去就唱过太原秧歌,对这个剧种有感情,便自己找了过来。崔云冬现在有两位“90后”徒弟,也是出演《刘三推车》的主角。其中,李博是晋源区文化馆的编剧,他还为太原秧歌创作剧本、访谈记录老艺人、恢复多个经典剧目。徐泓钰是大学老师,她还在学校推广戏曲曲艺活动,培养学生的戏曲兴趣和素养。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