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洪水冲出古墓里4000年前的口红

配方与现在惊人相似

来源:都市快报 2024年03月26日 09:11

  

  伊朗东南部洪水冲出的古代遗址,发现一个有雕刻装饰的小石瓶,可能是约4000年前的口红管。考古学家2月在《科学报告》杂志上发表报告说,这一罕见的发现,“可能是最早”被科学记录和分析的口红样本。

  洪水冲出了墓地中一个小瓶子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3月18日报道,2001年,伊朗克尔曼省吉罗夫特,哈利勒河的洪水冲刷出了青铜器时代的墓地,出土了数千件文物,有青铜器时代的珠宝、陶瓷、水杯甚至棋子,当地居民大规模盗挖引发关注。

  据放射性碳年代测定,考古学家认为,建造这个城市的吉罗夫特文明,从公元前5000年就开始建设,公元前2500年左右达到顶峰。考古学家还认为,这可能是苏美尔泥板书记载的阿拉塔王国,或者曾与美索不达米亚阿卡德王国打过仗的马尔哈西古国。

  “就像晴天霹雳,这个文明被发现了……”意大利帕多瓦大学文化遗产系考古学家马西莫·维达尔说,“当一场洪灾袭击了古代墓地,各种各样的文物宝藏出世了。”

  英国历史学家库尔特·里德曼去年曾撰文介绍说,历史上这一带土地肥沃,人称“小印度”,在这里曾发现手稿,比美索不达米亚发现的楔形文字还要早。

  一些珍贵文物被当地人捡走出售,包括许多石头和铜器。这里说的是其中的一个小瓶,后来被伊朗安全部队追回,保存在吉罗夫特国家考古博物馆,研究小组在那里采样研究。

  古代口红配方与当代口红惊人相似

  小瓶里装的是什么?虽然不能排除土壤污染样品的可能性,但研究发现,样本可追溯到公元前2000年左右,距今约4000年。

  样本物质主要是赤铁矿。赤铁矿通常呈黑色,磨成粉末后呈现浓艳的红色。其他成分还包括石英、燧石、锰和方铅等,还有植物蜡和植物油。

  研究人员说:“令人惊讶,红色矿物和蜡状物质的强度,与当代口红的配方惊人相似。”

  “深红色化妆品,”德黑兰大学考古学家纳西尔·埃斯坎达里领导的考古小组说,“可能是迄今为止最早的化妆品分析报告——丰富了青铜器时代化妆实践研究。”

  维达尔说,这是研究过的最早的古代红色化妆品——不知道类似口红的化妆品在考古记录中为什么不常见到。他说:“我认为,人们之所以很少关注这个青铜器时代的古代工业,是因为它被认为是次要的‘女性事物’。”

  英国约克大学考古系教授乔安·弗莱彻没有参与这项研究。她在电子邮件中说,新石器时代晚期的石头化妆品调色板和古埃及化妆品容器上,都有使用赤铁矿(赭石)的记录。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