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太重承揽国内最大轧机油膜轴承项目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秀丽 2024年03月26日 07:03

  3月25日,太重集团油膜分公司的车间里,机器轰鸣,热火朝天,国内最大规格的5500毫米宽厚板轧机油膜轴承项目正在这里紧锣密鼓地实施。在多项新技术的加持下,这一项目将再次提升国内宽厚板轧机行业的技术高度,太重油膜轴承实现了在高端制造业和极限制造领域的又一次突破。

  厚板轧机是用于轧制中厚度钢板的轧钢设备,规格一般按工作辊辊面长度来标称。作为国内最大的宽厚板轧机,太重5500毫米轧机广泛应用于钢铁、造船、建筑等多个领域。该项目产线定位全国领先、世界一流,可满足海工、造船、新能源、工程机械等高端板材用钢需求。其主轧区采用5600毫米粗轧和5500毫米精轧的双机架配置,单机架总高15.7米,铸造毛坯重约520吨,钢水用量800余吨,是当前国内最大、最重的精轧机架。强大的轧制能力和高可靠性的要求,对配套的油膜轴承提出了苛刻要求。太重此次签订的油膜轴承,也成为了油膜轴承家族中名副其实的“大块头”,将满足5500毫米轧机在高速、重载等极端工况下的运行需求。

  该产品采用太重最新开发的衬套加工工艺,将衬套各项尺寸的误差缩小到0.01毫米以下,同时工艺流程由原先的三道工序减少为一道,加工效率提升的同时,精度大大提高。此外,该油膜轴承计划采用特殊的材料和热处理工艺,以提高其耐磨性和抗疲劳性能,进一步延长使用寿命,为产品质量的提升和设备稳定运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