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武宿综保区实现“开门红”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静 2024年03月24日 09:25

  据太原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进出口额5.7亿元,同比增长156.9%,加工贸易量质齐升、保税物流蹄疾步稳、跨境电商多元发展,延续了去年11月份以来的增长态势,实现了“开门红”。

  为保障武宿综保区外贸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太原海关所属武宿海关持续开展“关长送政策上门”“奋进再出发”春季政策宣讲等活动,聚焦加工贸易、保税物流、跨境电商业态发展,引导企业找准发展定位,打造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路线。

  加工贸易量质齐升。“顺利拿到了澳洲铁路项目,拓展了海外市场,加工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近日,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生产部负责人喜悦地说。为支持保障产品扩大出口,武宿海关为企业量身定制了政策“大礼包”,放宽加工贸易深加工结转时限;指导企业运用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优势,加工成品按照内外销比例征税,减轻企业税负;提出非保税与保税货物区内直转方案,帮助企业产品提前入区退税。今年前两个月,武宿综保区轨道交通设备出口3.8亿元,同比增长1.3倍,成为带动武宿综保区进出口的最大增长点。

  保税物流蹄疾步稳。手机生产是我省重点进出口行业,今年前两个月,我省主要出口商品中,手机及零件等成为拉动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为保障手机核心零部件全周期投入生产,武宿海关坚持7×24小时全天候、无假日的预约通关机制,保障保税零部件便捷进出区。“辖区企业富士康精密电子(太原)有限公司平常的生产周期时限紧张,周末及节假日也需保持正常生产,我们推出预约通关机制,确保节假日企业生产料件也能快速通关,便捷进出区。”武宿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石毅潇表示。

  跨境电商多元发展。进口方面,武宿海关开展关地联动、关企联动,运用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优质跨商企业入驻武宿综保区,保障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款电子支付功能上线运行,进一步提升跨境电商企业支付税款的便捷性。积极推动业务模式创新,支持开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展示交易,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新零售业务不断完善,消费者可体验“线下体验、线上交易、电子支付”的购物方式。

  出口方面,依托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以跨境电商直邮出口航线开拓为契机,今年1月保障全省首批跨境电商直邮出口“9610”业务落地武宿综保区,自网购保税进口“1210”实现“买全球”后,积极向“卖全球”拓展。“9710”“9810”业务稳步推进,“跨境电商+中欧班列”出口业务常态化运行。目前,武宿综保区已实现了跨境电商“1210”“9610”“9710”“9810”全模式运行。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