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耳朵上竟长带状疱疹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魏薇 2024年03月22日 13:47

  近期,是带状疱疹的高发季。说起带状疱疹,大家都会想到“蛇缠腰”。但事实上,带状疱疹虽然多发于腰部、胸背部,但它也可能“盯”上身体其他部位,比如我们的耳朵。

  疱疹会导致面瘫

  前段时间,市民李女士发现自己耳朵里长了很多小水疱,有的三两成簇,有的肿起大泡,疼得特别厉害。一天睡醒后,她竟然出现面瘫、头晕等症状,情急之下,立即到山医大一院万柏林分院中医皮肤科就诊,经主任医师张宏伟检查,最终被确诊为耳带状疱疹。

  耳带状疱疹是带状疱疹的一种特殊表现类型,是因为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侵犯面神经及听神经所致。医生指出,耳带状疱疹常发生于受凉、疲劳、身体免疫力下降后,起病初期会出现全身不适、低热、头痛及食欲不振等前驱症状,随后出现耳廓、耳内和耳周剧烈疼痛,继而外耳道等出现疱疹,严重者还会出现面瘫。此外,患者还可伴有耳鸣、感音神经性聋、眩晕及平衡性失调等。

  疱疹和面瘫出现的时间可能先后不一,多数患者疱疹出现在前,因耳痛前来就诊,两者相隔一周,甚至更久。

  会有后遗神经痛

  同带状疱疹一样,耳带状疱疹一定要及时就医治疗,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可能也会出现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即使患处皮肤早已恢复如初,但疼痛麻木等不适症状依然存在。

  而且耳带状疱疹具有一定的传染性。耳部病变部位,特别是破溃的水疱,可能会释放病毒,如果直接接触到这些水疱内的液体,尤其是在皮肤破损或黏膜表面接触,就有可能感染病毒。

  生活上,耳带状疱疹患者要多休息,补充足够的水分,饮食上宜清淡,忌吃油腻的食物,多吃豆制品和鱼、蛋、瘦肉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及新鲜的果蔬。要注意别留长指甲,别用力触碰耳周,防止因局部摩擦引起疼痛,休息时,尽量侧卧,以防患侧受压。

  接种疫苗更保险

  带状疱疹发病时,疼痛不已,痊愈后还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神经痛,并且有复发的风险。预防胜于治疗,对于带状疱疹的高危人群,省疾控中心专家建议,高危人群及时接种带状疱疹疫苗。

  有人会问,水痘与带状疱疹都是由同一种病毒引起的,为什么要接种两种疫苗?其实,水痘和带状疱疹虽然都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但属于两种不同的病症。针对这两种疾病分别设计生产了两种疫苗。它们的疫苗含量或种类不同,适应接种的年龄和人群也不同。

  多数患者因为曾患水痘,之后才会发生带状疱疹,如果确定有水痘感染史,不必接种水痘疫苗,但得过水痘的人群是带状疱疹的高发人群,推荐接种带状疱疹疫苗;没有得过水痘的人,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也应该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因为有一部分人感染水痘后无症状,但体内有潜伏的病毒。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