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练练八段锦 膳食来护肝

春季学养生,我们特带劲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晓琳 文/摄 2024年03月22日 13:37

  老师讲养生课

  养生知识图谱

  跟着老师做运动

  

  舞蹈、模特、唱歌、书画……不少老年人退休之后会在老年大学里选择喜欢的课程,充实晚年生活并增长技能,区别于文艺类学科,记者走访时发现,“实用性”逐渐成为老年学员的选课标准。3月20日,太原老年开放大学动静结合的“膳食与气功养生”课为学员们带来满满的干货,受到一致好评。

  做段八段锦

  “来,先活动一下身体,跟着老师做一段八段锦。”早9时,和煦春光从窗外洒进603教室,身着运动服的荆伊老师站在最前面,舒缓的音乐在空气中流淌,10余位学员跟随其后,全神贯注,行云流水般的动作,举手投足尽显气功的艺术美感。一段八段锦成为“膳食与气功养生”课的“开胃前菜”,学员们逐渐进入“养生境界”。

  一段八段锦做下来,学员们顿感神清气爽,荆老师“趁热打铁”科普起来。八段锦是中国古代气功功法的一种,起源于北宋时期,流传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它的名字寓意着动作舒展优美、如同华贵的锦绣一般。整套功法由8个独立的动作组成,因此得名。

  春养和为贵

  气功练过,直奔主题,养生得从理论学起。3月20日,恰逢春分,以此为点,拉开“春季养生”的序幕。“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打一字)”一个谜语调动了课堂气氛。“风。”一位学员的“抢答”瞬间破题,引得其他学员连连称是。荆老师顺势带入话题,春冻未半,易感风寒,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同时,告诉学员春季养生以和为贵,春捂有度,养肝护肝,多做户外运动,保持乐观心态,以达到人体阴阳平衡的状态。

  春分时节,是精神疾患多发时期,荆老师告诫学员们,切忌大喜大悲,不然不利于肝气的疏泄。建议在春光明媚的日子里,保证睡眠质量,为一年的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

  膳食来护肝

  “春天在吃的方面有啥讲究?”刚听完养生理论知识,有学员迫不及待地将心中问题抛向老师。“春季万物生发,膳食也要保持平衡、适量。”荆老师娓娓道来。顺应时节,春季养生肝调畅,色青入肝,多吃绿色蔬菜能帮助肝脏排毒。春季菜品推荐有荠菜饺子、韭菜炒鸡蛋、香椿拌豆腐、香菜豆腐羹等,比如《本草纲木》中提到,韭叶热根温,功用相同,生则辛而行血,熟则甘而补中,乃肝之菜也。

  春季养肝护肝,还可以通过喝滋养肝血的鸡肝大米粥、海带黄豆煲鸡汤,疏肝理气的梅花扁豆粥、海蜇膏以及清肝火亢的银耳莲子粥、枸杞甲鱼羹等。此外,以羌活、大黄、柴胡、苍术、细辛、吴茱萸适量打成粗粉,制成外用避瘟香囊,随身携带,能起到预防疾病之功效。

  边听边实践

  这边荆老师讲得带劲儿,那边学员们听得入神儿。今年56岁的梁小兵是荆老师的“忠粉儿”,十分敬仰老师的学识。今年33岁的荆伊是太原老年开放大学精心“挖”到的高质量人才——国家注册营养师,曾任国家越野滑雪队驻队营养师,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人类营养学硕士。“荆老师不仅学历高,讲课有料又有趣,非常接地气,他就像一个行走的‘营养知识库’,跟着他学会了好多养生良方。”梁小兵说。

  从去年秋季开始,梁小兵就一路跟随荆老师走在养生的道路上,每节课她都会认真记笔记,生怕落下一丁点儿所学内容,回到家还要多次“复盘”课堂内容并付诸于行动,学以致用,不仅亲自动手尝试做各种药膳,还将所学养生知识分享给亲戚朋友,以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度过退休后的每一天。

  动静相结合

  “膳食与气功相辅相成,动静结合,我们既要讲究饮食营养,也要讲究合理运动。”荆老师言简意赅地阐述了这门课程的精髓所在。他说,中医养生智慧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中流淌了千年,并在新时代里熠熠生辉。学习膳食与气功养生,通过内调身体以达到身体保健,有其独特的魅力所在。

  通过报名情况来看,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文化养老的同时,更加注重“实用性”课程的选择,为高质量的退休生活注入“新动能”,从而焕发“新活力”,迎接“新生活”。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