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健康科普丨春季养阳

来源:山西白求恩医院 2024年03月21日 11:16

  黄帝内经讲到:“阴成形,阳化气”,阳不足则百病丛生。世间万物,从阴阳之则,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夏阳气旺盛,万物生发调达,最适合养阳。

  小妙招

  作息规律

  人体需要顺应四序的变化,符合自然规律,夜晚属阴,阳气在夜间需要收敛,因此,我们应该早点休息。如果经常熬夜,会损伤阳气,降低免疫力。

  多食辛温食物

  寒凉生冷食物进入胃后,需要脾阳来温煦,长此以往会造成脾阳不足,脾的运化气血功能及运化水湿功能减退,容易生成痰湿。因此,宜多吃辛温发散的食物,如:葱、姜、韭菜等。

  适当运动

  俗话说:“动则生阳”,春为少阳,应顺应自然规律,适当活动,以助阳气的外散。但是,如果过量运动,经常大汗淋漓,气会随汗消耗,气属阳,则会损耗阳气。

  多晒太阳

  中医认为“背为阳,腹为阴”,督脉循于后背正中,称阳脉之海。因此,晒背能补充体内阳气,改善脏腑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梳头泡脚

  头部为“诸阳之会”,人体十二经脉和奇经八脉都汇聚于头部,梳头可按摩头部,使气血通畅,百脉调顺,促进阳气上升。最后在早上梳头按摩,因为早上是人体阳气升发之时。

  建议春季每天晚上热水泡脚。寒从脚底生,用热水泡脚,能祛除全身的寒气,助养人体阳气。(中医科 郑卉 冀金莲 护理部)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