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网上曝光

14个保险理赔典型案例出炉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马向敏 梁丹 2024年03月20日 09:44

  近日,省保险行业协会发布14个“山西保险业2023年度典型理赔案例”,财产保险案例10个、人身保险案例4个,涵盖民生保险、农业保险、重疾保险等多个险种。2023年,我省保险业全年赔付支出达352.5亿元,同比增长10.68%,在防灾减灾、服务民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展现了保险行业的责任担当。

  财产保险案例

  理赔案例1:

  机动车交强险、商业三者险

  2023年8月23日,沧榆高速忻阜段隧道内发生一起大巴车撞墙的重大交通事故,造成5人死亡,4人重伤,23人轻伤。经核实,累计赔付500万元。

  推荐理由:在突发事件中,保险业快速响应,坚持以人为本、快速救治的原则,坚决做好保险保障服务,为人民生命及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理赔案例2:

  自然灾害救助责任险

  2023年10月1日,我省一村道路东侧发生山体滑坡,5位村民被困。经核实,保险公司在一个月内快速完成百万元赔付。

  推荐理由:面对自然灾害,充分发挥保险在防灾减灾和灾害救助中的重要作用,帮助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理赔案例3:

  饲料成本指数保险

  2023年7月至9月,玉米豆粕价格上涨,造成奶牛养殖饲料成本增加,甚至影响市场牛奶价格波动,保险公司迅速联络期货公司,启动理赔程序,累计对5个奶牛产业发展重点区县5万头奶牛提供了风险保障15625万元,总赔付500万元。

  推荐理由:保险公司深入调研,创新研发保险产品,解决了生鲜牛乳销售价格低迷的情况下,饲料价格逆势上涨造成的收益倒挂问题,保障了当地养殖企业和养殖户的收益。

  理赔案例4:

  燃气家庭险

  2023年8月4日,某保险公司接到民众报案,称因下暴雨致使其家中房屋受损,多个房间发生漏水情况,受损面积较大,且当时降雨并未停止。保险公司在拍照取证后,积极联系就近维修单位确定维修方案、协商金额,并于当日将赔款打至银行账户。

  推荐理由:此案件后,专案组又陆续接到当地10余笔报案,均逐一完成查勘定损工作,并完成理赔,减轻了受灾群众的经济负担。

  理赔案例5:

  财产综合险

  2023年3月21日下午5时,某粮油商贸公司报案称其某库区发生火灾,火情严重,库存商品被毁,损失较大。经核实,保险公司向客户支付赔款235万元。

  推荐理由:因为快速理赔,被保险人流动资金快速到位,加快了企业的恢复经营,保证了被保险人的利益,体现了保险的服务价值。

  理赔案例6:

  玉米制种种植保险

  2023年6月,某公司在某保险公司投保了玉米制种种植保险。当年7月,该公司向保险公司报案,由于旱灾导致1500亩玉米受损。经保险公司查勘,确定本次事故情况属实,并在短时间内向受灾公司赔付64.8万元,服务乡村振兴经济。

  推荐理由:农业受气候灾害、地质灾害、病虫害等影响很大,通过购买保险,农户能在受到灾害影响后,获得保险公司的及时理赔,从而将农业损失降到最低,将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提高农业安全生产风险保障。

  理赔案例7:

  电网财产保险一切险

  2023年12月13日,我省境内出现多处强降雪冰冻灾害。保险公司迅速响应,全力应对,前往受灾地区进行现场查勘,于受灾当天将首笔预付赔款30万元支付到某市供电公司账户,为抗冰救灾保供电工作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险保障服务。截至2024年2月7日前,已全部完成结案支付工作。

  推荐理由:在这场“抗冰灾、保供电”的战斗中,保险行业与投保单位并肩作战,共同守护电力供应的稳定和安全,充分发挥保险业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

  理赔案例8:

  借款人意外险

  被保险人贾某在某商业银行贷款20万元,同时投保某保险公司借款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附加疾病身故及全残、疾病身故险。2023年2月4日,被保险人贾某因突发身故,经医院诊断死亡原因为心源性休克,身故前未还清贷款,保险公司查勘人员第一时间前往事发地点核实案件情况,于当年5月30日赔付身故保险金20万元。

  推荐理由:该保险产品是以借款人为保险对象的一种意外保险,是保险与贷款金融深度融合的组合产品,体现了保险业支持银行贷款助困工作,担当了社会责任。

  理赔案例9:

  安全生产责任险

  2023年12月13日,我省某煤矿在清理煤仓时发生一起人员坠落事故造成4人被掩埋。经过救治,1人生命体征平稳,其余3人抢救无效死亡。保险公司接到煤矿报案,启动绿色通道预付流程,于当日向煤矿预付款90万元。

  推荐理由:保险行业专业、高效、快捷的理赔服务受到了当地市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和煤矿企业的高度评价,提升了行业品牌形象。

  理赔案例10:

  黄花保险

  2023年7月23日,某保险公司接到某黄花产销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报案,承保的黄花发生冰雹灾害,接到报案后,保险公司第一时间派人到现场进行查勘。为了确保精准理赔,查勘员逐村查勘,将每个地块受损程度与受损面积逐一汇总,确定受损亩数合计839.92亩,与当地气象局沟通,出具相关气象证明。最终经过专家定损,确定损失程度为30%,根据定损结果,最终赔付63.32万元。

  推荐理由:持续配套创新型保险,帮助农户控制产业链整体风险、提升产业效益,最大程度保障种植户不受损失,促进黄花产业健康发展。

  人身保险案例

  理赔案例1:

  重大疾病保险

  赵女士2020年1月为自己购买某重大疾病保险,保额50万元,2022年10月、2023年2月,赵女士先后确诊轻、重症疾病,保险公司收到理赔申请后,先后向赵女士给付轻症保险金15万元,重大疾病保险金50万,并豁免后续保费,保险合同继续有效。

  推荐理由:每个人都有患大病的风险,多次给付、提高重疾保障,可以极大地缓解家庭的就医经济压力,彰显保险的保障作用。

  理赔案例2:

  团体意外险

  2023年11月某工程有限公司员工不幸发生重大高坠事故,造成4死1伤重大事故。经核实,保险公司发现事故的4名伤亡者为同一大家庭,于2024年1月6日顺利完成四件身故案件的赔付,共计赔款240万元。

  推荐理由:风险无处不在,当意外事故发生时,保险理赔金额虽然不能抚平这个家庭的悲痛,但至少能为失去至亲的家人送上一份关爱。

  理赔案例3:

  百万医疗保险

  被保险人小梁,7岁,2019年9月由父亲为其投保某保险公司百万医疗保险,且每年续保,保费仅数百元,保额605万元。2023年小梁身体不适先后4次住院治疗,花费医疗总费用超过127万元,因治疗该疾病需要使用某进口注射液不在医保报销范畴,医保报销不足2万元。多次治疗后,客户购买此药就花费达118万多元。经过审核,保险公司赔付小梁医疗费用保险金、住院津贴共计126.22万元。

  推荐理由:高额的医疗费用,对病人和家属来说,是生存必须付出的昂贵代价,也是治疗过程中每天必须要面对的“揪心事”。而百万医疗险产品有保费低、保障高、责任广的特点,是老百姓避免“因病致贫”的合理选择。

  理赔案例4:

  恶性肿瘤疾病保险

  2019年12月,石先生为儿子投保一份万物生重大疾病保险,保额50万元,保费4270元。2023年1月,被保险人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经核实,保险公司累计赔付75万元理赔款。一个工作日内理赔款便到账。

  推荐理由:癌症患者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艰辛又坚强地生存着。全面的保险保障,可以让患者感受到温暖与关爱,也让其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对抗病魔。重疾绿通还可以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就医资源服务,解决就医难等实际问题。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