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社区请来专家 教你“睡个好觉”

坚持规律作息 睡前别玩手机 不宜吃太饱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通讯员 李海燕 2024年03月20日 09:41

  凌晨3时,居民朱女士躺在床上,毫无困意,自我调侃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天啥时候亮?”有不少人与她一样,遇到了睡不着、睡不醒、睡不好的问题。世界睡眠日将至,3月19日,和泽苑社区请来万柏林区医疗集团中心医院的专家,与居民面对面,支招如何睡个好觉。

  家住涤纶厂小区的朱女士,最近换了新工作,压力很大,夜里时常失眠。尽管身体很乏累,可躺到床上立即清醒,说啥也睡不着。“数绵羊”、听舒缓音乐、喝牛奶……尝试了不少办法,均无明显效果。有同样困扰的,不止她一个。66岁的陈大爷属于“一夜能醒很多次,每次醒来都很难入睡”的情况。

  万柏林区医疗集团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郜晓雷介绍,睡眠质量好不好,可以用三条简单标准来判定:一是躺在床上后半小时内能入睡;二是中途清醒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三是次日精神状态良好,头脑清醒。

  失眠的原因有很多,要根据不同个体的情况来判断。郜晓雷说,抛开病理原因,心理因素居多。比如,精神紧张、焦虑、抑郁、恐惧、兴奋等。其实,偶尔一两晚睡不着,并不要紧。如果躺下半小时还睡不着,干脆起来走走,听听音乐,或是做一些能够让自己安静下来的事。等到有困意了,再上床睡觉。

  若较长时间存在睡眠问题,影响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甚至引发高血压等并发症的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明确原因,在专业指导下对症治疗。

  他给出了几条建议:每日坚持规律作息,久而久之形成自己的生物钟,是保障睡眠质量的关键。晚餐不宜吃太饱,营造适宜的睡眠氛围,入睡前一小时不思考工作和使用电子产品。睡前不要喝咖啡、烈酒,不宜剧烈运动、情绪激动。

  另外,睡前喝牛奶虽有助眠作用,但不适用所有人。如果晚餐吃得过饱,不建议睡前喝牛奶,这样会加重胃肠道负担,影响睡眠质量。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