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网上曝光

“好评返现”属违法 你知道吗?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见习记者 孙佳敏 2024年03月19日 09:54

  经常网上购物的你,是否收到过“好评返现”的邀请?

  近年来,随着电商和外卖行业的蓬勃发展,不少人可能留意过这样一种现象:快递包裹或外卖包装袋中,经常夹带着一张小小的卡片,上面写着“好评返现”“添加客服领红包”等字样,按照操作提示给出好评就可以获得1元至10元不等的红包。除索要好评外,分享产品至社交平台收获相应点赞量、晒买家秀等各种返现“花招”亦层出不穷。消费者获得一定金额的“回馈”,商家也能提升产品口碑,看似是一举两得之举,实际上则是一种违法行为。

  “好评返现”,入侵消费日常

  近日,家住万柏林区的郭女士收到的5个快递包裹中,有3个都夹带了“好评返现”卡片。对于这种情况,郭女士表示“经常遇到,近两年越来越多”。遇到产品品质不错的,郭女士会发自内心给好评。她说,“昧着良心评价,只会误导更多消费者”。

  外卖附带“小卡片”的现象也是屡见不鲜。大学生小张经常点外卖,他告诉记者,这些“好评返现”大多是2元,有些商家会直接将返现信息印到餐盒上。由于觉得麻烦,小张一般都不会参与,“但身边有些同学乐此不疲,觉得不要白不要”。

  记者发现,不仅限于网购、外卖等网络消费,此类现象在线下消费场合中也频频出现。近日,记者到茂业天地一家餐馆就餐,通过美团下单团购套餐后,店员表示,在平台发布图文好评可以获赠一份配菜。通过向消费者回馈一定的“实惠”来拉高门店评分,“好评返现”以一种更易被大众所接受的方式,进入到人们的日常消费场景中。

  明确禁止,为何如此盛行

  实际上,对于此类行为,淘宝、京东、美团等电商平台早已明确禁止。淘宝官方客服表示,天猫已出具了相应的规则,禁止商品或信息中出现返现(包含全5分返现、好评返现等)、免单等类似字样。同时,针对有此活动的商家,平台也会根据现有规则进行处罚。在美团平台中,确实存在一些店铺评价因涉嫌“灌水”操作而被隐藏。明确禁止,却又为何如此盛行?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晋源区一家炸鸡店老板。

  “对于专门做外卖的店来说,顾客的好评实在太重要了,直接影响到店铺的口碑、评分和曝光量。”去年6月,这家炸鸡店刚开业不久便入驻了外卖平台。“作为一家刚开业的炸鸡店,生意其实并不好。”为此,店老板便制作了200张“好评返现”卡片。店老板表示,在竞争激烈的外卖环境中,引导消费者好评实属无奈之举。

  商家诱导,再加上部分消费者主动索要,二者便“一拍即合”。利益的驱使、操作的便捷性以及发生场所的隐蔽性,致使“好评返现”之风不见衰减。

  属于违法,卡片莫再使用

  那么,“好评返现”违法吗?

  北京德和衡太原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凯指出,“好评返现”诱导消费者作出不客观的评价,存在误导其他消费者的可能性,影响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属于典型的虚假宣传违法行为。他强调,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稿)》中第九条第八款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采取以返现、红包、卡券等方式足以诱导用户作出指定评价、点赞、转发、定向投票等互动行为。”同时,该行为也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法律规定,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

  此外,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曾在官方网站发布“好评返现”违法惩处案例,提醒消费者应理性对待“好评返现”活动,不轻信虚假宣传;商家应依法合规经营,建立诚信经营的良好形象,莫再进行“好评返现”相关行为,共同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法律链接

  《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法第八条规定对其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或者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由监督检查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