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太原龙泉寺唐代地宫出土五重宝函特展获国家文物局推介

唐代“宝函”再焕荣光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2024年03月19日 09:52

石函盖及函身

鎏金铜饰木椁(修复品)

木胎鎏金铜椁

宝装木胎银椁

金棺 山西博物院供图

  山西博物院正在展出的“瑞相重光——太原龙泉寺唐代地宫出土五重宝函特展”,近日被国家文物局隆重向全国推介。

  “瑞相重光——太原龙泉寺唐代地宫出土五重宝函特展”,由山西博物院、太原市文物局主办,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太原市博物馆、太原市太山博物馆协办,是山西博物院推出的“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展览之一,自开展以来,广受好评和热议,也成为国内最热的展览之一,频频出圈。该展览是五重宝函首次集中展示。五重宝函呈现了唐代武则天时期佛舍利瘗埋的典型规制,揭示了佛教文化中国化的变革,也彰显着大唐盛世的繁华。

  2008年,太山龙泉寺文管所在修建蓄水池时发现一座神秘地宫。经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进行抢救性发掘后,认定这是一处佛塔遗址。塔基上部已损毁,仅残留长方形塔基。塔基中部为砂石筑砌的地宫,面积约1平方米,地宫石门两侧各有一尊浮雕力士像。当六边形的地宫慢慢打开后,一件石函赫然在内。于地宫内沉寂千年的唐代宝函横空出世,揭开一段不为人知的秘密。石函平面呈长方形,为砂石雕凿,由函盖、函身扣合而成。

  开启石函后,大块的木片散落在石函中,一件精巧的鎏金铜棺躺在一侧,光泽如新。据学者考证,木片应为石函内损坏的木椁,木椁内是鎏金铜椁,铜椁内由外及内依次置有银椁、金棺。银椁盖上镶嵌珠宝、铺首衔环,椁身通体镂刻缠枝花卉并镶嵌珠宝。前挡正中装饰火焰纹门,门两侧侍立供养人,门上方饰有朱雀;后挡饰佛足一对,佛足上方饰有玄武;左右帮板分别饰有青龙、白虎。金棺分为棺盖、棺身、底座三部分,出土时以丝带捆扎,打有蝴蝶结,这也是中国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蝴蝶结。棺内置有两层编织精美的锦囊,锦囊内含23粒佛舍利子。

  五重宝函以石函、木椁、铜椁、银椁、金棺的顺序由外向内依次安放。这些宝函制作精良,与西安法门寺地宫发现的佛舍利宝函相比,外形、纹饰及石函、木椁、铜椁、银椁和金棺的放置顺序都极为相似。因此,专家认为这是一处盛唐时期的佛舍利瘗埋遗址。

  十余年间,经专业修复、科技保护,五重宝函逐一完璧,再焕荣光。2020年,太原文保机构与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合作开启金棺,双重锦囊中珍藏着的果然是世人期待的佛舍利。针对五重宝函开展的各项工作,是新时代文物保护与传承的典范。

  该展览将持续至5月12日,观众可一睹五重宝函真容。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