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拼命抗衰不如延长健康寿命

来源:据《参考消息》《北京青年报》 2024年03月18日 09:00

  美国《时代》周刊近日刊发研究人员的文章称,美国人的平均预期寿命(77.5岁)与“健康寿命”(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为66.1岁)之间仍存在巨大差距。有调查显示,在我国,老年人平均带病生存时间近10年。专家建议,与其拼命对抗衰老、疾病,不如延长“健康寿命”。

  人们愈发重视“健康寿命”

  美国的研究人员发现,美国的预期寿命最近100年来实现了大幅提升,由59.6岁增加到了77.5岁。然而,“健康寿命”的提升并不显著。但这不是美国独有的问题。根据世卫组织2019年的估计,全球预期寿命已升至73.4岁,健康寿命则是63.7岁。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齐平江指出,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由2020年的77.93岁提高到2021年的78.2岁。但老年人健康寿命不到70岁,这意味着,老年人平均带病生存时间将近10年。这些年来,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寿命”,很多人都觉得:活到100岁很棒,但是如果人生最后30年是在病中度过,那就没什么意思了。

  60~70岁是关键期

  在专家们看来,想要延长“健康寿命”,60~70岁这十年是一个较为关键的时期。

  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一帆表示,在这个时间段内,人体开始进入老年期,有些人开始疾病缠身。中医认为,“七八肝气衰,筋不能动。”意思是,六十岁上下,人体肝气衰弱、筋骨退化。只有安然度过这一多变期,才能为日后有一个相对强健的身体打下基础。还有数据显示,60岁左右,很多人开始出现白内障等眼部健康问题,这时应特别注意眼部异常变化;68岁是关节置换手术的平均年龄,控制体重,少爬山、爬楼等,都能延长关节的使用寿命。

  少吃剩菜,勤练肌肉

  那么,如何才能延长“健康寿命”?多位专家不约而同提到了几个关键词:肌肉、营养、社交……

  广东省中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杨伟毅表示,肌肉量和骨量是延长“健康寿命”的关键,只有能走能跑,才能保证年老后的生活质量。建议中老年人在坚持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游泳等)的基础上,适当增加一些抗阻运动,如练习举哑铃或进行弹力带锻炼。

  江苏省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支杰华表示,60岁后,补充营养非常重要,尤其应补充蛋白质(常吃肉、蛋、奶)、铁(适当吃瘦牛肉、瘦猪肉等瘦肉以及鸭血等血制品食物)、钙(平时常喝奶,多吃绿叶蔬菜,适当晒太阳促进钙吸收)。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老年人应少吃剩菜,如果饮食重复、单一,易引发营养不良。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脏内科副主任医师何森则建议,老年人应多出门社交,“很多研究表明,喜欢凑热闹凑堆的老人有四少:痴呆少、抑郁少、心病少、脑病少”。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