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专项整治“鬼秤” 严查“缺斤短两”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张勇 文/摄 2024年03月17日 07:22

  3月16日,针对“鬼秤”现象,小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行动,执法人员对体育场早市涉及“缺斤短两”的水产摊位进行立案调查。

  在太原市体育路的体育场早市,有记者随机选择了一家卖鱼的摊位,购买了一条鲈鱼。摊主称重并报完价格后,顺势把鱼扔到了身后的宰杀案板上。这时记者提出先不杀鱼,想直接将鱼带走,摊主随即将刚刚称过的鱼又称了一遍。短短的半分钟内,同一条鱼在同一台秤上竟然称出了两个不同的重量。

  小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体育场早市涉及“缺斤短两”的水产摊位进行立案调查,并对位于小店区蓝海科普惠农市场的太原市某经销户涉嫌销售“鬼秤”的行为进行查处,现场对店内正在销售的“星辰”“思科力”“永洲”三个牌子共计10台计量器具采取先行登记保存措施,对销售不合格计量器具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在获得上线经销商的信息后,执法人员迅速对位于普国电子商贸城的某家电经销部进行了突击检查,现场对该经销部销售的计量器具“星辰YZ-983” “旺丰ACS-JL916”“奥马DY-679”“思科力228”等9个规格型号共计59台计量器具采取先行登记保存措施,送往相关技术部门进行检定,没收了认定是“鬼秤”的计量器具,对违法行为立案处理。

  此外,小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出动执法人员172人次,围绕集贸市场、各大医院周边的水果店、流动摊贩,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整治市场交易缺斤短两专项行动。3月16日当天共检查各类市场主体358户,检查不合格计量器具13台,发现违法行为1起,出动执法车辆32台次,有效震慑了各类计量违法行为,净化了消费市场环境。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