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健康科普丨糖友们,“无糖食物”能否随意吃?

来源:文糖医 2024年03月15日 11:31

  糖友们,当您走进超市,看到那些标注着“无糖饼干”、“无糖糕点”、“无糖饮料”的时候,是否喜出望外,大肆购买。但是,这些所谓的“无糖食物”能否随意吃呢?

  一提到糖,大部分人认为“无糖”等于“无蔗糖”。从医学角度讲,“无糖食物”这种叫法并不科学。医学上的糖又称“碳水化合物”,它是单糖、双糖以及多糖的总称。葡萄糖、果糖属于单糖,蔗糖、乳糖、麦芽糖属于双糖,而我们平常所吃的米、面中的淀粉则是多糖。

  在各类糖中,人体对单糖的吸收速度最快,蔗糖次之,而多糖需要在肠道中被分解、转化为单糖后,才能被肠道吸收和利用。

  根据中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食品中的糖含量少于0.5g/100g或100mL,即可标注为“无糖食品”。中国大部分无糖食品添加的是高效甜味剂,比如木糖醇、甜蜜素、糖精、阿斯巴甜等。进食无糖食品并不意味着血糖不会上升,关键还要看这种食品中是否含有淀粉、小麦粉等成分。淀粉为多糖,在肠道中转化为单糖后也会使血糖上升。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无糖食品”并不可以无限量地食用。

  因此,在购买“无糖食品”时,光看成分表中是否含有蔗糖、白糖等成分是不够的,还需要看配料表中是否含有葡萄糖、果糖、乳糖、麦芽糖、蜂蜜、淀粉、小麦粉、精加工面粉等成分。

  还有一些食物,打着“0蔗糖”的口号,实则在配料表中将蔗糖换成了“结晶果糖”,果糖可以直接成为1,6-二磷酸果糖而进入糖酵解过程。果糖实际上比葡萄糖更容易被代谢,果糖在体内代谢不受胰岛素的控制,在肝脏内,果糖首先磷酸化生成果糖-1-磷酸,然后分解成丙糖,丙糖进一步合成为葡萄糖和甘油三酯,或进入糖酵解途径,从而升高血糖,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类食物也不建议过多服用。

  在食用“无糖食物”时,要将其热量计算在每天应该摄入的总热量中。无糖食物大部分仍由碳水化合物制成,过多摄入同样会增加能量的摄取,造成血糖升高。

  同样,“无糖食物”没有任何治疗功效,糖友们切不可盲目听信宣传广告,更不可将“无糖食物”代替药物治疗,要健康饮食、合理运动、科学用药。

  【本期专家:刘师伟,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山西白求恩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山西名医,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十佳中青年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糖尿病学专委会委员,健康中国研究中心糖尿病防治与管理专家委员会常委,山西省医学会糖尿病学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山西省健康协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西省医学会内分泌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医师协会内分泌医师分会副会长,山西省免疫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委。内分泌代谢病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曾留学于美国加州大学附属医院和康奈尔大学附属医院。擅长治疗:内分泌代谢疾病如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相关疾病,骨质疏松,垂体、肾上腺疾病等的临床诊治。】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