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健康科普丨口腔保健小贴士

来源:山西白求恩医院 2024年03月14日 14:26

  日常聚会,美食盛宴,每个人都沉醉在味蕾的狂欢中,但健康的牙齿是享受这一切的前提。为了让您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口腔健康,我们精心准备了一份全面的口腔保健贴士,使您和家人远离口腔问题。

  一、合理安排饮食

  日常聚会,美食的诱惑难以抵挡,但为了口腔健康,我们应尽量保持饮食均衡。多摄入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小鱼干等,它们对牙齿有很好的强化作用。同时,减少粘稠食物的摄入,如软糖、焦糖等,这些食物容易黏附在牙齿表面,增加蛀牙的风险。

  二、适当饮用茶水

  茶水中含有的氟元素可以帮助强化牙齿,减少蛀牙的发生。此外,茶叶中的天然成分还具有抑制口腔细菌的作用,能帮助清新口气。建议饭后一小时适量饮用淡茶,既能享受茶的香味,又能保护口腔健康。

  三、避免咀嚼硬物

  偶有茶歇,坚果和瓜子是常见的零食,但牙齿直接咀嚼硬壳可能会导致牙齿损伤或崩裂。建议先使用工具将坚果瓜子壳打开后再食用,保护牙齿免受损伤。

  四、减少碳酸饮料摄入

  碳酸饮料含有较高的糖分和酸性物质,过度摄入不仅会损害牙齿的釉质,还可能导致牙齿腐蚀。建议选择含糖量较低的饮料,或以清水、茶水替代碳酸饮料。

  五、定期使用牙线清理牙缝

  牙刷很难彻底清理牙齿之间的缝隙,残留的食物颗粒容易成为细菌的滋生地。因此,建议每天使用牙线或间隙刷彻底清理牙缝,减少牙龈炎和牙周病的风险。

  六、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充足的睡眠和适度的运动对口腔健康同样重要。充足的睡眠可增强身体免疫力,预防口腔疾病;适度运动有助于促进全身及口腔内部血液循环。

  口腔急救小贴士

  面对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口腔突发状况,我们也为您准备了一份急救小贴士。这些方法能帮助您在寻求专业治疗前,初步进行自我缓解。

  一、牙齿敏感

  外出旅游时,由于饮食结构的改变,可能导致牙齿敏感问题加剧。若遇到冷热饮食引起的牙齿疼痛,可尝试使用含氟或针对敏感牙齿的牙膏。同时,避免饮用过冷、过热的饮料,减少牙齿敏感的刺激。

  二、食物嵌塞

  大量的肉类和坚果食品容易导致食物嵌塞,引起牙痛或牙龈炎。若遇到食物嵌塞,可使用牙线轻轻清理,避免用力过猛,以免损伤牙龈。若牙线无法解决,应尽快就医处理。

  三、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常因过度疲劳、精神压力大或饮食不规律引发。可使用含有消炎成分的口腔溃疡膏或喷剂,减轻疼痛和促进愈合。同时,注意休息和补充B族维生素,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

  四、牙齿断裂或脱落

  如果牙齿不幸断裂或脱落,首先应保存好脱落的牙齿或牙齿碎片,用清水轻轻清洗后保存在牛奶中或盖上湿润的纱布,并尽快就医。避免触碰牙齿根部,以免影响后续治疗。

  五、突发剧烈牙痛

  剧烈牙痛时,可先用温水漱口尝试缓解疼痛,如无禁忌可服用适量非处方止痛药。但这只是临时缓解方法,必须尽快就医查明病因进行治疗。

  遇到上述任何一种情况,切记保持冷静,采取适当的应急措施,并尽快联系专业的口腔医生进行诊治。切勿盲目自行处理,以免造成更大的伤害。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