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警惕金饰换购回购“陷阱”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马向敏 2024年03月14日 08:32

  近期,山西省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商会频繁接到消费者对黄金饰品以旧换新及一口价黄金饰品的投诉,主要反映在不向消费者明示黄金的实际重量等问题。尤其是当消费者发现按一口价购买的黄金饰品在以旧换新时,黄金重量严重缩水后,要求按克重兑换时,被强行索取加工费、折旧费等费用,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3月7日,山西省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商会发布黄金饰品“以旧换新”消费警示。

  消费者在购买黄金饰品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场和品牌专卖店,首选山西省消费者协会联合山西省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商会共同认定的珠宝实体店“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在购买黄金饰品时,谨慎对待标明一口价的黄金饰品,选购时仔细询问、查看黄金饰品的品名、重量、单价、纯度等详细信息;核实重量时,要查看电子秤等计量器具是否经过相关部门检定合格;购买黄金饰品付款时,需要求商家出具发票等购物凭证上,详细载明所购饰品的编号、纯度和含量、品名、规格、数量、重量、单价、工费、折扣、总金额等信息,以备维权使用。当发生消费纠纷和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消费者可拨打山西省消费者协会黄金珠宝首饰行业投诉站投诉电话:0351-6368679。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