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网上曝光

万柏林区消防救援大队

全链条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整治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申波 通讯员 闫男男 2024年03月12日 09:07

  为有效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高发频发势头,连日来,万柏林区消防救援大队全链条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为做好此项工作,万柏林区消防救援大队提请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统筹部署,并以区安委会名义印发工作方案,要求各街办、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以及“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原则,聚焦居民住宅区及其他电动自行车火灾风险隐患突出区域和场所,精准研判风险,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全力做好工作。

  实际工作中,万柏林区消防救援大队发动街办消防所、社区网格等基层消防监管力量,联合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推进工作。重点检查各居民住宅区及其他相关场所是否存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楼道、“进楼入户”“飞线充电”等现象,积极引导电动自行车主按照规定进行车辆停放、充电。同时,督促各物业管理单位引入电动自行车智能化管理系统,规划建设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配齐足够的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设施,做好消防设施维护管理。截至目前,共检查企业单位1384家,发现并督促整改电动自行车隐患163条。

  此外,万柏林区消防救援大队还广泛播放《电动自行车火灾警示录》,目前已在49个社区、297个小区和276个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播放。在显眼位置张贴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通告2000余张,在高层建筑公共门厅、疏散通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处利用楼宇广告、LED显示屏播放电动自行车消防主题宣传短片100余次,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