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金龙贺岁 战鼓迎春 锣鼓大赛敲出豪迈气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侯慧琴 通讯员 郭瑶 2024年03月11日 07:18

3月10日,“金龙贺岁 战鼓迎春”锣鼓大赛在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举行。14支锣鼓队千余名选手同台竞技,锣鼓争锋,铙钹竞鸣,舞龙贺春。张昊宇 摄

  祥龙献瑞荣盛世,扬幡擂鼓开门红。3月10日,民间传统节日二月初二“龙抬头”来临之际,“金龙贺岁战鼓迎春”锣鼓大赛在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开赛,来自全区的14支锣鼓队伍以擂响战鼓的方式迎接美好春天的到来。活动由万柏林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区文旅局、区文化馆承办,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协办。

  舞龙表演拉开了当天比赛的帷幕。上午9时许,鼓声如雷,一条条“巨龙”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在场上昂首盘旋,鼓舞人心。

  首先上场的是南寒街道北寒鼓乐团。站在巨鼓造型指挥台上的女指挥双手执旗,在富有感染力的指挥下,身着红色鼓乐服的队员或手握鼓槌有节奏地敲击,或双手执镲喊声震天,配合队列的丰富变化,给人强烈的视觉和听觉冲击。北寒鼓乐团多年来挖掘传统民间乡村鼓乐和广场艺术,不断创作创新,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战鼓迎春龙腾盛世》以太原锣鼓为基础,化用山西锣鼓“舞鼓花”的技巧,敲出了踔厉奋发、奋发图强的蓬勃朝气,赢来满堂彩。

  现场观众还沉浸在鼓乐带来的震撼中,只见几条“金龙”开路,穿着蓝色“战袍”的东社街道东社社区旭日东昇威风锣鼓队上场。在《龙腾虎跃鼓乐三晋》表演中,鼓点铿锵刚劲,震人心魄,跳跃、旋转等高难度动作融入表演,更加奔放、豪迈。快时如山洪喷薄、一泻千里,慢时似流水逶迤、不矜不伐,敲出一往无前的奋发姿态。烟雾缭绕中,小井峪街道小井峪文化产业园锣鼓团“巨龙”出场,参赛曲目《“龙”兴晋阳》,在太原锣鼓基础上穿插了晋中社鼓特色,融入“滚元宵”等锣鼓手法,热烈壮观。鼓队如三军、似列阵,展现出昂首阔步新征程的豪迈气势。

  你方唱罢我登场,14支街道代表队带来各具特点的锣鼓表演,吸引群众扶老携幼而来。参赛队员有66岁的老汉,有16岁的少年,大家同场竞技,表演或粗犷豪放,或潇洒飘逸,激情澎湃,激动人心。大赛总指挥张爱仙介绍,万柏林区有锣鼓表演的传统,在当地社火活动中最受欢迎,近年来锣鼓比赛已经成为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品牌。今年适逢龙年,比赛中融入了很多龙元素——有舞龙表演、龙形队列,还有引入《水龙吟》曲牌等。此外,融入舞蹈、舞狮等多种表现形式,令人耳目一新。

  声声战鼓敲出盛世和谐的欢腾景象、势不可挡的奋进之势。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