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林鹏诞辰九十六周年座谈会举办

来源:太原新闻网 作者:陈辛华 2024年03月08日 20:25

  林鹏先生诞辰九十六周年座谈会,3月8日在太原市图书馆举办,林鹏生前至交好友相约追思,分享他的著作、思想,追忆他生前点滴及其书法、文学、史学的成就。

  林鹏,生于1928年,河北省易县南管头村人,嗜好读书、写作,诸子百家、文史哲学、地理科技,无书不读,学问广博贯通,勤于独立思考,精于考据发微,尤其对先秦诸子别有见地,更兼文字达练,神采飞扬。著述《蒙斋读书记》和《蒙斋文录》学界推重,历史小说《咸阳宫》一版再版,回忆录《东园公记》不胫而走。

  林鹏书法大器晚成,尤擅大草,龙飞凤舞,遒劲豪迈,气势磅礴。书界称“南北二林”,南有林散之,北则林鹏。他的《丹崖书论》和《丹枫阁记研究》为傅山书法研究的扛鼎之作。

  作家周宗奇、傅山代表作《丹枫阁记》藏家渠荣籙、作家陈为人、山西大学教授王春林等与会者,回忆了与林鹏的交往片段,分享其做人为学的精神,认为他是一个说真话不说假话的人,是民间草根思想家,思想野性自由奔放,书法有锋芒见风骨,他留下丰厚的精神文化遗产,其著述见解精辟常读常新。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