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近三成职场女性使用数字化工具

2024年03月08日 15:31

  一年一度的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3月7日,智联招聘发布《2024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从职场发展、婚育家庭、个人成长等维度,洞察职场女性生存发展现状。报告显示,2023年职场女性平均月薪8958元,较上年上涨3.1%,与男性的10289元相差1331元。男女薪酬差距12.9%,与前两年的差距大致持平。

  近三成职场女性使用数字化工具

  数字技术快速向职场渗透,36.4%的女性受访者密切关注新技术信息,思考如何结合自身工作。27.9%的职场女性已经开始使用数字化工具,占比高于男性的23%。

  报告显示,高达91.5%的职场女性每天会花费1小时以上处理家务,明显高于男性的84%。

  女性在职场中因性别而遭遇不公平对待的占比明显高于男性,54%的职场女性表示曾遭遇过性别歧视,而男性仅6.6%。

  为实现自我价值全职妈妈重返职场

  迈入“婚恋新时代”,男性对新观念接受度更高。数据显示,男性受访者对于姐弟恋的接受程度高于女性,69.8%的受访男性表示可以接受,他们认为年龄差距不影响婚恋,女性这一占比为54.1%。而31.4%的女性认为“年龄差距会影响沟通和相处”,因此不接受姐弟恋,仅有6.4%的男性作此选择。

  “男主内,女主外”的新式家庭分工也受到热烈讨论。在这一问题上,男性同样表现出了更高的接受度。51.3%的男性表示“可以接受”,高于女性的46.6%。有21.4%的男性认为“双方应根据具体情况做分工安排”,15.8%认为男性和女性的事业同样重要,14.2%认为家庭分工不应被性别限定,占比均高于女性。

  在已婚已育的女性中,超8成有过全职带娃的经历。其中,19.7%的女性当过全职妈妈,但为了实现自我价值而重返职场,占比高于去年的17.1%,可见全职妈妈自我价值意识不断提升。此外,也有19%的全职妈妈重返职场的原因是为了减轻经济负担,16.2%则是因为热爱工作。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