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健康科普|《热辣滚烫》运动热潮后的注意事项

来源:山西白求恩医院 2024年03月06日 10:30

  自春节档最火电影《热辣滚烫》播出后,通过“爆改”式的对比制造反差感和新鲜感,已引起社会广泛讨论。随着电影热度持续增加,更点燃了一股热辣滚烫的全民运动热潮。

  运动是健康生活方式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然而,在享受运动带来的获益时,我们也要量力而行,否则很可能有害无益,甚至还会有生命危险。那么,我们如何选择日常运动形式、强度?不同人群的适宜性运动有哪些?运动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一、运动形式及强度选择推荐

  二、不同人群适宜做哪些运动

  三、运动中的注意事项

  1.做好身体状况评估:了解和分析身体基础条件,做好健康评估,结合自身身体实际状况制定适合的运动计划。

  2.进行充分热身:运动前进行10-15分钟的活动,使自己的身体完全活动开,有稍稍出汗的感觉。

  3.切忌空腹/太饱运动:空腹运动时容易出现低血糖,比如出现心慌、大汗、手抖,甚至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等损害;也不宜过饱,否则会因肠胃振动引起腹痛等不适。

  4.适度运动,循序渐进:过度运动不仅不能健身强体,反而会导致过度疲乏、肌肉酸痛、僵硬等症状,而且还有可能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5.运动后应仔细检查皮肤、足部及关节有无损伤:如有损伤应请专业医护人员处理,不得自行处理。

  6.运动后不要立即休息、贪凉、冲澡:运动后应继续做一些慢跑、轻微弹跳活动,在呼吸、心跳恢复正常后,再停下来休息并补充少量温白开水、盐水及冲温水澡。

  运动是良医,对大部分健康人来说运动风险不大。但对于慢性病患者及中老年人,不合理、不科学的运动会给身体带来未知的损害,如运动损伤、诱发心血管急症,甚至运动性猝死。因此,建议慢性病患者及中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在运动前进行充分的运动风险评估,选择合适的运动形式、时机及运动时长等。(内分泌科 晋聪聪 张晨霞 护理部)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