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惊蛰时节乍暖还寒 注意防寒防疾病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陈子源 2024年03月05日 15:25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惊蛰时节,春气萌动,大自然有了新的活力。在此时节,养生需要注意哪些方面?为此,人民网采访了江苏省中医院普内科副主任中医师曹晶。

  “惊蛰后天气逐渐转暖,但冷空气活动仍较频繁,有时还会出现‘倒春寒’现象,要注意根据天气冷暖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曹晶解释,入春时人体阳气升发,皮肤腠理疏开,若突然遭受“倒春寒”侵犯,会迅速致皮肤腠理密闭,忽开忽闭的调节功能一时来不及转变,易发生呼吸道疾病,如哮喘急性发作等。此外,春季肝气生发,肝火易过旺,从而导致心脑血管病等宿疾发作或是发生咯血、消化道出血等情况。

  曹晶表示,惊蛰过后万物复苏,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的季节。为减少病毒和细菌通过鼻腔进入人体,导致感冒等疾病,建议坚持早晚进行鼻腔清洗。具体方法如下,用双手捧清水,鼻子轻轻将水吸入鼻腔,停留片刻后用力将水喷出,反复3至5次。

  曹晶提示,饮食上不宜过多食用冷饮、寒凉水果、生冷海鲜等。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以顺肝之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在日常生活中可适当增加饮水量,或可多吃一些梨、牛奶、荸荠等养阴生津之品。“梨性凉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平时可生食梨,也可煮或将其榨汁。在煮梨时,可根据自身体质酌加枇杷、百合、莲子、银耳、冰糖等”。曹晶提示,梨性凉味甘,素体脾胃虚弱的人一次不可多食。

  “春季人们易出现发怒、抑郁等情志疾病,肝脏喜调达而恶抑郁,故在此节气应畅情志,戒暴怒,保持愉悦的心情等,以保持身心健康。”曹晶说。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