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健康科普丨惊蛰养生小妙招

来源:中国医药报 作者:梁甦晨 2024年03月05日 09:43

  仲春时节一场雨,响起一声春雷。冬眠的动物醒了,草木也继续生长。一阵小雨过去,似乎给花儿一次洗礼。一声春雷响,表示惊蛰节气的到来!

  惊蛰习俗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三个节气。惊蛰时节,是农民开始春耕的节气,在民间备受重视,有着一些独特的习俗活动,其中就包括蒙鼓皮、除虫和吃梨。

  ⒈蒙鼓皮

  在古代,人们将雷神想象成一位鸟嘴人身、长了翅膀的神仙,一手持锤、一手击鼓,发出阵阵雷声。“惊蛰节到闻雷声,震醒蛰伏越冬虫”,古人认为雷神击天鼓响雷,百虫才得以惊醒,便利用这个时机来蒙鼓皮、祭雷神。

  ⒉驱除虫患

  惊蛰惊醒所有冬眠中的蛇虫鼠蚁,所以人们在惊蛰那天,手持清香、艾草,熏家中四壁,用香味驱赶蛇、虫、蚁、鼠和霉味,预防疾病发生。

  ⒊吃梨

  惊蛰有吃梨的习俗,这是因为惊蛰后天气明显变暖,人们容易口干舌燥、外感咳嗽。而梨子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

  惊蛰时节如何养生

  情感疏泻顺肝气

  中医认为春季五行属木,与肝相应,而肝主疏泄,不喜抑郁而喜调达。所以春季养生要注意保持乐观的心态,做到心胸开阔,愉悦自然,不要暴怒或悲伤抑郁。良好的精神状态可以提高人体适应环境的能力,同时增加抵抗疾病的能力,从而起到防病的作用。同时患病之后,良好的精神状态也可以加速疾病的康复。所以适当地宣泄情绪即可,千万不要让不良的情绪长期占据你的心里。

  饮食调养缓咽干

  惊蛰时节,万物复苏,气温回升较快,但仍有乍暖还寒的时候,所以日常除了注意防寒保暖之外,还要注意因外界气候原因导致口干舌燥、外感咳嗽的情况出现。民间有惊蛰吃梨的习俗,梨味甘,性凉,可以生津止渴,润肺止咳。所以在惊蛰时节,可以生食梨,或者蒸、煮、榨汁等,来缓解口干舌燥的情况。

  适当运动助健康

  仲春时春暖花开,适当的运动也是促进气血调和、疏肝降火的好方法,但毕竟我们的身体休息了一个冬天,不宜马上选择过于激烈的运动,否则容易受伤。人们应多到公园、郊外等地踏青游玩。另外,放风筝也是特别适合在春天里进行的一种运动,大家不妨一试。

  养生食谱

  惊蛰时天气虽然有所转暖,但余寒未清,在饮食上宜多吃些温热的食物以壮阳御寒。另外,惊蛰时还应遵循“春日宜少酸增甘,以养脾气”的养生原则,多吃些性温味甘的食物以健脾。

  开洋小白菜

  小白菜性味甘平、微寒,无毒,具有清热解烦、利尿解毒的功效。小白菜中含有的钙、磷能够促进骨骼发育,加速人体新陈代谢,增强机体造血功能。它还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6、泛酸等,具有缓解精神紧张的功能。

  原料:小白菜、植物油、食盐、开洋(干虾仁)、黄酒、蒜。

  做法:1.小白菜洗净切段,沥干水分,蒜拍碎备用。

  2.开洋用黄酒泡发。

  3.锅中倒油,待油开倒入小白菜加盐翻炒1分钟,加入开洋继续翻炒40秒。

  4.出锅前撒蒜末提味即可。

  莴苣两吃

  莴苣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可有效调节神经系统功能,且其含有人体可吸收的铁元素,缺铁性贫血患者服用较佳。另外,莴苣的热水提取物对某些癌细胞的抑制率很高,故又可用来帮助防癌抗癌。既可卷豆腐皮蘸酱吃,又可焯水拌着吃。

  原料:莴苣、豆腐皮、红尖椒、食盐、醋、鸡精、白糖。

  做法:1.莴苣削去外皮,留里面嫩的部分。

  2.刨成细丝后,开水焯下,过冷水,分两份备用;干豆腐皮用开水烫一下,去除豆腥味。

  3.取一张干豆腐皮平铺,放入一份焯过水的莴苣丝,包卷起来。斜切成小段,配酱料食用;将另一份焯过水的莴苣丝,加入适量糖、醋、盐、鸡精、辣椒丝搅拌均匀,腌制片刻入味,即可食用。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