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循光而立 向阳而行

——记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李慕洲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赵静茹 2024年03月03日 07:13

  他克服生活中的重重困难,躬身实践,履践致远,主动分担家庭责任,孝老爱亲、循光而立、向阳而行,展现出一名当代大学生的青春力量。他就是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大三学生李慕洲。

  李慕洲从小品学兼优,曾获“思维竞赛十佳少年奖”“六一综合实践活动专场演出最佳才艺奖”“优秀班干部管理之星奖”等荣誉,高中阶段更是光荣加入了学校“国旗护卫队”并当选队长。上大学期间,李慕洲当选学院文体部部长和山西大学学代会代表,还带领班级团支部获评学院团委“五星级团支部”称号,他的暑假实践报告、寒假实践报告均获评学院二等奖。

  此外,他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晋阳湖峰会、疫情防控、社区文明创建以及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活动等各类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并且多次获评优秀实践队员、优秀志愿者称号。他扶困助人,撒播爱心,总是充满热情与朝气,很难从这样一个活力昂扬的青年身上,看出他跋涉过一路泥泞的苦累。

  5岁前,他的童年和大多数人一样,平静而幸福。然而,2007年,母亲不幸罹患重病,被确诊为全国第一例惠普尔疾病。经过3次开颅手术,母亲虽然保住了生命,但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只能略微挪动手臂,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样拥抱年幼的李慕洲。

  受祖辈革命烈士精神的熏陶,李慕洲没有被家庭遭遇的剧变吓退、压倒,而是在学习和生活中养成了不怕困难、勇于奋进的精神,始终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和坚韧的意志。

  小学开始,懂事的李慕洲会自己坐公交到离家几公里远的学校上课。突下暴雨的傍晚等不到公交车,看到被家长陆续接走的同学,年幼的他只能冒着大雨、顺着车流独自走回家。他说:“我不知道当时走了多久,只记得走啊走,从白天走到夜幕降临,走到手脚冰冷、四肢麻木。很多场景都有点模糊了,但我清晰地记得,四处寻找我的父亲看到浑身湿透的我时,眼泪夺眶而出,和数不清的雨水混在一起。”

  年幼的李慕洲看到父亲每天早出晚归拼命工作,他便在学习的同时,主动承担起力所能及的家务,给母亲做简单的按摩,帮母亲洗漱、吃饭,陪母亲聊天说话。

  再长大一些,他开始利用寒暑假到附近的饭店帮工,即便干活忙到深夜,即便酷暑难耐,即便会遇到顾客刁难,但当把自己赚来的血汗钱放到父亲手里时,他的心里只剩下满满的自豪和喜悦。

  “那是我难以忘记的一天,父亲下班回家,脸上挂满了笑容,还很难得地喝了几口酒,特意拉我坐到他身边,和我聊了很多很多。他告诉我,为了给母亲治病借的钱全部还清了”。母亲的病情特殊,花费了巨额的治疗费用,但多年来,父亲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他总说人要讲信誉、懂感恩,不能让倾囊相助的亲戚朋友寒了心,再苦再难也要把借的钱还回去。

  十六年如一日,李慕洲和父亲共同照料着母亲,共同撑起他们的小家。父母的艰辛与不易,让李慕洲学会了担当、懂得了责任;全社会给予的帮助让他学会了感恩。所以,他总是在各类公益活动中冲在第一线,尽全力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温暖自己,照亮他人。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生活教会了李慕洲遭遇波折时循光而立,遇到磨难时向阳而行。李慕洲身上有担当、爱奉献、坚韧奋斗的优秀品质,正是新时代青年的写照。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