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新能源、高端制造成为海归求职热门行业

2024年03月01日 18:43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23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重点关注2023年留学生回国求职情况、海归人才在国内的供需情况及就业现状等,为政策制定、企业招才、求职者应聘提供参考。报告显示,2024春招市场海归人才供需逐步释放,留学辅导、管理岗、市场推广类岗位渴求海归人才。

  2024春招市场,海归人才供需逐步释放

  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后第一周,海归优先的职位数、在国内求职的海归人数均呈上扬态势。节后第六天,海归优先职位数升至第一天的1.1倍,海归求职人数升至第一天的1.18倍,海归人才供需持续释放。

  2023年新能源行业的海归优先岗位增长71.7%,制造业、集成电路求贤若渴

  近几年,更多海归人才回国求职,对于国内企业来说,是吸纳具有海外经验人才的好时机。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23年,新能源/电气/电力行业的海归优先岗位比2022年大幅增长71.7%,保险、加工制造(原料加工/模具)、学术/科研、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的岗位同比增速也位居前五,分别增长27.8%、17.3%、16.2%、2.9%。新能源、制造业、集成电路等技术驱动型行业,对掌握国际先进技术、具备国际经验的海归人才十分渴求。

  留学辅导、管理岗、市场推广类岗位渴求海归人才

  从职业看,2023年海归优先岗位增长最快的是留学辅导,同比增速为42.8%。出国留学人员的回升,带动留学辅导岗位需求增加,作为“过来人”的海归人才受到青睐。增速前五职业中,高级管理、服装/纺织设计、电子/电器/自动化工程师、市场/品牌推广的海归优先岗位同比增速均在10%左右。海归人才中经管专业比例较高,管理岗、市场推广类岗位对海归也更加偏爱,招聘增速领先。

  2023年海归优先岗位平均招聘月薪15240元,连年上涨

  从招聘薪酬看,海归优先岗位的平均招聘薪酬连续五年走高,2023年达15240元/月,比2022年的14680元/月增加560元,增长3.8%。国内企业积极抢占先机,高薪招募海归优秀人才,充实企业人力资源。

  新能源、高端制造成为海归求职热门行业

  从海归求职情况看,2023年海归投递人数增速前十行业中,旅游/度假位居首位,增速24.5%,以旅游规划、旅游产品经理类岗位为主。其次是新能源/电气/电力行业,增速19%,国内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吸引海归人才积极加入。仪器仪表及工业自动化、大型设备制造、加工制造、汽车/摩托车、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等高端制造业,占据海归投递增速前十行业的五席,增速均在10%左右。可见高端制造成为海归求职的热门领域。

  能源环保、芯片设计、医药研发类海归人才加速回流

  从职业看,2023年海归投递人数增速前三职业为旅游服务、会展会务、留学辅导,增速分别为106.3%、56.9%、36.5%。除此之外,节能/能源工程师、芯片工程师、化工研发、自动化工程师、医药研发等核心技术岗,占据海归投递增速前十职业的主体。新能源、高端制造领域的核心技术人才回流,将为国内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超7成海归愿意尝试灵活就业,短视频博主是首选

  近两年,越来越多海归加入到灵活就业队伍。被问到海归群体是否愿意尝试灵活就业时,超7成受访者给出肯定答案。其中,42.9%表示“已经有很多人在尝试”灵活就业,32.7%认为灵活就业热度“近两年明显升温”,两项占比之和75.6%,高于2022年的55.5%。

  从灵活就业的业态来看,46.5%的受访者表示海归群体主要在尝试短视频博主,排名第一。其次是金融投资、知识付费、教育培训和直播,占比分别为42.5%、35.4%、33.2%、28.8%。与2022年相比,从事知识付费、直播的比例均提高9个百分点。海归群体擅长以流量、专业知识为杠杆,在灵活就业中大展拳脚。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