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全市征集重点产业链技术需求和科技成果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魏薇 2024年03月01日 08:37

  为助力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深入实施“双百攻关行动”,协力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推动重大科技成果在我市转化和产业化,加快构建“一高两先三特三新”重点产业链体系,高标准推进“晋创谷·太原”建设,近日,市科技局公开征集重大技术需求和重大科技成果。经过专家论证评估后,将选出创新性强、影响力大、带动作用强、应用面广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需求和重大创新成果,面向社会公开张榜,采取“揭榜挂帅”“赛马制”、竞争择优等方式给予支持。

  此次征集行动,聚焦高端金属材料、先进碳基材料、先进生物材料及生物制药、矿山与工程特种机械、交通与航空特种装备、节能与环保特种设备、新一代半导体、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能终端、新能源等九大重点产业领域,主要面向我市区域内九条重点产业链的链主、链核和链上企业,征集重大技术需求和重大科技成果。重大技术需求主要围绕制约我市企业、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瓶颈,重点开展基础通用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关键工艺方法、前沿引领技术以及重大装备、关键零部件、重大新产品、重要材料等研发试制,能够显著提升本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带动相关产业整体水平能力提升的技术突破。重大科技成果则关注在“卡脖子”技术、关键核心(共性)技术攻关或首台(套)重大装备、重点新产品、新材料等研制中已取得重大突破,成果创新性强、技术关联度高、产业辐射带动效应显著,符合太原市九大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的科技成果。主要是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型企业、各类创新平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较为成熟先进且有转化需求的重大科技成果,且具备产业化和推广应用条件,成果真实可靠,知识产权明晰,预期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对我市产业转型升级能够发挥关键推动作用。

  据了解,重大技术需求和科技成果实行常态化征集,首批截止时间为2024年3月31日。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