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沙漏计时 25分钟上菜

餐厅刮起“效率”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贺娟芳 文/摄 2024年02月26日 10:00

  “我们承诺25分钟内所有菜品上齐,如果在沙漏漏完前菜没有上齐,未上菜品全部免费。”最近,市民在外用餐时,会发现沙漏正逐渐成为不少餐厅的“标配”。为什么餐厅要“沙漏计时”?这样做给消费者和餐厅带来哪些全新的体验?近日,记者走访市场探寻“小沙漏”的秘密。

  2月21日中午,北美新天地兰湘子餐厅内座无虚席。记者看到,顾客每次点完餐之后,服务员都会将一个沙漏倒置在桌面,并对顾客承诺:在沙漏漏完之前,也就是25分钟内,所有菜品上齐,若上不齐,超时的免费送。这么快?能做到吗?

  排号入座后,记者点了辣椒炒肉、一品鲜虾豆花等五道菜,点完菜后,沙漏开始计时。15分钟后,菜品全部上齐,速度让人惊喜,而且口味正宗,体验感很好。在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中,时间是最宝贵的资源。对于外出就餐的消费者来说,能够快速享用美食而不必长时间等待,无疑是一种极大的满足。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兰湘子,吕氏疙瘩汤、猴子山下、金掌勺、西贝莜面等很多餐厅都推出“沙漏计时”上菜法。

  “沙漏计时的引入并非仅仅是一种形式,更是对餐厅服务品质的一种承诺。餐厅通过设置沙漏,向顾客承诺在一定时间内完成菜品制作和上桌,这种透明的服务方式不仅赢得了顾客的信任,也有效地提高了餐厅的工作效率。”餐厅的营业部负责人刘先生说,除了提升上菜速度,沙漏计时还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菜品的口味。由于时间限制,餐厅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菜品的制作,这就要求厨师在烹饪过程中更加注重火候和调料的掌握,确保每一道菜都能在最佳状态下呈现给消费者。

  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称,沙漏计时是餐厅运营的一个创新做法,以上餐速度为节点倒逼餐厅运行效率提高。餐厅使用沙漏计时后,前厅服务人员怕菜品超时未上出现折扣罚款,便会积极主动去巡视台面,巡台的次数多了,对顾客服务的主动性自然就会跟进。另外巡台时发现有长时间未上的菜品也会主动和厨房沟通,出餐效率就会提升。同样,消费者用餐时间也会减少,翻台率就会提高,整个流程形成了闭环。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