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税惠服务助力营商环境再提升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桂娟 2024年02月26日 09:40

  为了助力半导体企业在税收优惠政策的“加温”中“生长”,近期,太原市税务局在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精准筛选符合政策适用企业的同时,通过入企辅导、线上互动等方式,重点帮助新办企业知政策、会办理,推进“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太原日报》2月22日)

  减税降费对于稳经济、稳预期有至关重要的作用。2023年财税等部门延续优化完善了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前11个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1.8万亿元。真金白银的税费优惠暖人心,为企业减负增力,也为经济恢复向好注入了更多能量。

  近年来,太原市以“经营主体建设年”活动为牵引,统筹谋划提升营商环境促进经营主体倍增、“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创建等工作,强力推动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最大限度发挥税费服务和政策支撑的作用。我们将通过持续开展个性化、精准化服务,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所急所盼,精准落实税惠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多样化宣传,确保政策全面覆盖。组建税惠政策服务团队,密切关注每日最新政策,将各类税费优惠政策进行分类汇集、全面解读、梳理成册,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及时全面掌握政策,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通过大众媒体加强税惠政策宣传,在报、网、端、微、屏广泛开展政策解读,强化政策送达的时效性、精准性。最后要通过举办纳税人学堂、召开座谈会、电话、微信等渠道进行“靶向式”宣传。

  数据化赋能,帮助企业实现应享尽享。为确保税惠支持政策落实到位,税务部门可以充分利用大数据,强化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相关部门的合作,强化部门间数据共建共享共治,利用数据共享,排查出哪些企业存在应享未享税收优惠政策的情况,第一时间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帮助企业实现应享尽享。要善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持续推进网上办税、“非接触式”办税,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体验利用手机、电脑等各类终端办理税费业务,让税费服务更高效便捷。

  聚焦税费诉求,提供精细化服务。落实税惠政策,要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差异化需求,迅速反应、精准分类、高效办理,进一步完善优质便捷的税费服务体系和诉求响应机制,提供精细化服务。一是可以推出远程指导、预约办税、延时服务、错峰办税等举措,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家精细化的便捷服务。二是政策找人,主动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服务,如小店区针对新开的商户,第一时间将政策“礼包”和办税“锦囊”送上门;太原市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辅导,帮助太原晋西春雷铜业有限公司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

  优化营商环境永无止境。我们要以优化纳税服务质效、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目标,用足用好各类税费优惠政策,提高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助推全市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