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铁棍锣鼓盼丰年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晓琳 网格通讯员 师丽芳 文/摄 2024年02月25日 07:36

  喜庆的锣鼓敲起来,精彩的铁棍抬起来。2月23日傍晚,夜幕降临,一出好戏上演,由金胜镇西寨社区100多名群众组成的演出队伍,为辖区单位、小区居民及周边群众献上了一道独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盛宴,以积极向上、健康活泼的精神面貌喜迎元宵佳节的到来。

  “咚咚锵、咚咚锵”……铿锵的锣鼓声响起,将表演气氛瞬间推向高潮,一招招激情四射的落槌扬槌,一阵阵情绪饱满的镲声四起,时而如浪涛滚滚,时而像流水潺潺,悦耳清脆,令人陶醉。锣鼓表演传承特色民俗文化的同时烘托出热闹年味儿,也唤起广大人民群众对传统民俗的记忆,让文化在其乐融融的交流和共舞中得到传承和沉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社火表演中的西寨威风锣鼓队由辖区爱好锣鼓的妇女代表组成,充分展现了巾帼风采,让表演更加隆重与热烈。

  “快看,抬铁棍的队伍走过来了。”人群中不知谁的一句话,引得人们的目光齐刷刷地朝一个方向看去。伴随着热闹喜庆的锣鼓声,7支铁棍队伍身着盛装,踏着鼓点儿,迈着协调统一的步伐,甩着水袖,浩浩荡荡地“舞”了过来。

  西寨社区的铁棍技艺由传统木制演变到现代的钢木结合,又创新转型成声光灯电一体的电动铁棍,在宣传图片和装饰中,将西寨历史文化元素、古八景人文景观及城改巨变新景融入其中,赋予了这项民俗表演新的生命力。

  “今天看到很多年轻人在表演,感觉特别有活力,希望下一代发扬好咱们的传统习俗,也希望咱社区每天都像社火一样热闹红火。”社区居民李阿姨高兴地说。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