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聚焦“五大行动” 构建“四梁八柱”

古交市加快资源型地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志刚 2024年02月22日 07:36

  2月21日,古交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会上提出将聚焦产业转型“五大行动”,统筹推进,持续发力,构建支撑转型发展的“四梁八柱”,以更强力度加快产业转型,积蓄高质量发展势能,加快资源型地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推动古交由“二次创业”向“二次腾飞”迈进。

  实施煤炭产业扩能增产行动。坚持“立足煤、做强煤,延伸煤、超越煤”,完成铂龙、千峰2座煤矿转产,释放产能240万吨/年,完成义城、平定窑2座煤矿产能核增,新增产能60万吨/年,完成银宇、福巨源、鸿福3座煤矿主体变更,启动年产150万吨的中社煤矿建设,推动年产500万吨的杨庄煤矿前期手续办理,持续稳固煤炭支柱产业地位。积极推进玉峁新星煤矿、福昌煤矿智能化工作面建设,平定窑煤矿智能化控制系统建设,矾石沟煤矿通风系统改造和风井建设,提高安全开采能力。集中推进煤矿土地手续办理,促进健康规范发展。坚定不移推动国能太一2×1000MW热电联产项目前期工作。稳妥有序推动非煤矿山企业复产复建。出台洗选煤行业分类处置办法,进一步推动优化升级。

  实施固废产业加快布局行动。主动扛起太原市“无废城市”试点建设任务,全力打造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将辖区所有煤矿、洗煤企业煤矸石纳入环境治理范围,下定决心谋划启动煤矸石、粉煤灰集中处置,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全力引进落地一批固废综合利用项目,谋划推进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医疗垃圾一体化处理,支持西山煤气化废旧设备拆解加工基地建设,积极推进固废多元化、资源化、高值化利用,打造循环经济静脉产业园,构筑古交发展的“第二支柱产业”。

  实施新兴产业规模壮大行动。加快推进中核100MW风电、粤黔100MW风电、中石化150MW光伏、玖方储能等项目建设,全力争取抽水蓄能电站列入国家“十四五”抽水蓄能规划重点实施项目,构建“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新能源体系。持续推进煤层气增储上产,确保年产量不低于8000万立方米。加快森联能源CNG+LNG项目落地,通过上下游联动提高煤层气上产积极性。探索布局推广新能源重卡,发展绿色运输体系。支持金牛城投集团与矾石沟煤焦公司合作,推动石英矿开发手续年内取得突破,为产业结构调整奠定基础。

  实施文旅康养产业借势突破行动。以太原市承办2024年全省旅游发展大会、打造旅游热点门户为契机,充分发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串点成线的带动效应,争创省级文旅康养集聚区。河口片区要依托福山温泉森林康养基地、龙城秘境等文旅资源,借力中医院康复医疗特色,加快启动太古里民宿康养小镇建设,发展休闲康养、生态避暑业态。岔口片区要依托晋绥八分区(专署)旧址3A级景区和二龙山自然风景区,发展红色研学、生态观光业态。邢家社片区要依托仙人坪自然风景区、童子川乡村休闲旅游项目,发展民宿露营、农旅融合业态。传承弘扬四新撕纸、圪咀崖娘娘庙会、古交民间小调等非遗项目,丰富古交文旅康养产业文化内涵。

  实施农业产业特优发展行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在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上下功夫。依托万只林麝养殖基地,打造太原市级林麝养殖及麝香加工专业镇;支持岔口乡林麝养殖场建设,逐步实现规模化、集群化发展。积极培育特优产业龙头企业,支持玖旗雷香猪养殖基地发展壮大,支持德盛全蔬菜专业合作社扩产提量,支持饮领公司延长沙棘产业链,支持北社村沙棘原料生产加工基地建设。扎实推进中药材示范基地建设,年内新增1200亩。以乡村e镇为载体,拓宽线上销售渠道,打响“榛实”“狐爷山”“福临门”“净苑”等古交本土品牌。

  老百姓想的,就是政府干的。今年古交市将全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具体为:一是实施大川西路提标改造工程,切实改善城区主干道通行条件。二是完成三岔口至寨上新村拓宽改造工程,破解道路“肠梗阻”,畅通城市主动脉。三是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四期工程,为37个老旧小区、1.3万余户群众改善居住环境。四是开展规模以上住宅小区临时用电“清零行动”,让老百姓用上安全、放心的“正式电”。五是建成东曲医养结合服务中心,新增150张社会化养老床位,提供多样化养老服务。六是完成殡仪馆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移风易俗。七是继续组织太原市级以上专家坐诊1000场次以上,加强优质医疗服务供给。八是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高标准打造1个精品示范村,以点带面、辐射引领乡村振兴。九是继续实施涉及8个自然村的道路硬化工程,改善偏远山区通行条件。十是建成杨家坡公园、崇志公园和10处“口袋公园”,拓展城市绿色空间。通过全力办好民生实事,让更多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于细微处,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古交这座城市的温度。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