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大众创业

“斜杠青年”玩转创业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魏薇 2024年02月20日 09:49

图为常雅慧在进行礼仪培训。

  创业青年、少儿口才表演老师、高级礼仪培训师、抖音IP孵化运营师、小红书博主……在28岁的常雅慧身上,有几个不同的标签,她戏称自己是“斜杠青年”。在创业的近4年时间里,她不断解锁新身份,提升新技能,为自己打造一片五彩斑斓的世界。

  踏上创业路

  临近春节,28岁的常雅慧反而越发忙碌,周一要帮一家单位排练情景剧,还受邀进行几场礼仪培训,周二、周三、周四,孩子们的少儿口才表演课也排得很满,从早晨8时许,要忙到晚上7时以后,一天的工作才算告一段落。

  这样的忙碌,反而让她觉得自己的生活很充实,对时间的把控也越来越精准。

  “95后”常雅慧从四川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毕业,电话中清丽柔美的嗓音,就让人感觉到她的开朗跳脱。大学期间,她一直在尝试校外兼职锻炼自己,毕业后顺利在四川广播电视台担任户外主持、少儿栏目主持。然而,正当她准备在成都大展拳脚、干一番事业时,身为家中老幺,父母却怎么也不舍得让她在外漂泊。

  2020年春节,常雅慧回家乡过年,没想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绊住了脚步,最终她还是决定留在家人身边,在太原创业发展。

  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创业项目,考虑到自己有多年播音主持的学习经验,又曾经从事过口才训练培训,常雅慧决定还是从自己熟悉的行业入手,开启少儿口才训练事业。

  匠心看得见

  在常雅慧看来,口才是人的素养、能力和智慧的一种综合反映。她的课程从来不是照本宣科,而是会结合当下热点,自己精心编写设计每一个原创小专题,在课堂上,孩子们能够在轻松的氛围中学到文化历史知识,拓宽他们的眼界,同时还结合不同课题内容,训练发声、表情管理、肢体动作等基本功。

  “今天的这堂课,咱们来讲讲我国最早的‘带货达人’张骞,看看他是怎样成为古代丝绸之路的拓荒者的……”常雅慧话音未落,十几个孩子就按捺不住好奇心,抢着举手发问:“老师,我们的老祖宗还会带货?”看到大家的学习兴趣被调动起来,常雅慧顺势讲起了张骞出使西域的历史,再结合如今流行的带货直播现象,讲解了“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的重要意义……条理清晰的讲述,精彩的动画,让课堂更加生动有趣。

  这只是常雅慧“大国崛起辉煌东方”系列中的一课,这一专题中还讲了我国的航天事业,从汉字演化入手,讲述中国文化,“潮起东方当燃非遗”,让孩子们感受传统非遗的魅力。寒假前的课程,必不可少的还有春节专题内容,从春节年俗、拜年即兴表达等,帮助孩子提升认知、打破社交壁垒,进一步学会场景应用,强化逻辑思维,让孩子能自如表达。

  每次听到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动情讲述,看到孩子在常雅慧的帮助下,从胆怯紧张到充满自信地大胆展示,从语无伦次渐渐变得讲话条理有逻辑,不断收获点点滴滴的进步,都让家长们欣喜不已。

  “线上”也开花

  2月11日,正月初二,忙碌的线下培训工作总算告一段落。闲不住的常雅慧又开始琢磨着更新自己小红书的视频,还准备把线上直播跟练也搞起来,打造好“语言表达雅慧老师”这个IP,让大家能有更多的渠道了解自己。

  “不会玩抖音、小红书,不‘斜杠’一下,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95后’。”在疫情期间开始创业的常雅慧深深感受到线上平台的巨大力量,她没有放松自己线上“第二板块”的搭建,甚至在某些时候,线上比线下更加高效。“虽然目前关注的粉丝数量不是很多,但线下转化率还是非常可观的。”

  在常雅慧的小红书账号里,百余条视频都是她自己编写文案脚本,自己拍摄、剪辑的。其主要内容还是围绕自己的主业——少儿口才培训,有基本功练习视频、有孩子们的训练成果展示、有对口才训练的普及介绍,更重要的一部分是对她原创专题教程的推广。

  “作为青年人,大胆尝试甚至是‘好高骛远’都未尝不可,不触及自己的‘天花板’,怎么能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前行的路上,每每迈进一步,都应给自己掌声。”采访中,常雅慧分享着她的创业思考。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