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优化税务服务 激活商圈经济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孙耀星 通讯员 郭姝君 2024年02月20日 09:15

  商圈是城市商业的重要载体,是激发消费潜能的重要着力点。春节期间,太原税务通过持续服务助力我市“商圈经济”活力迸发,获得了纳税人的认可与称赞。

  “我们几家店铺刚开张,很多涉税业务不太了解,税务干部特地为我们开设了‘新办户’小课堂,非常详细地讲解我们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还把我们拉进了税企联络群以方便后期咨询。太贴心了!”在朝阳街服装城,刚成为服装店主的刘月女士对税务部门的服务由衷称赞。朝阳街是以太原服装城集团为代表的特色商圈,囊括各类商户8000余家。

  服装城个体工商户的流动性强,每月都有新开业的店铺。为此,迎泽区税务局及时跟进商户变动情况,定期组织业务骨干开展“新办户”小课堂,积极为新商户提供“一对一”涉税咨询辅导。同时,针对个体户对税收政策不了解、对申报操作不熟悉的实际情况,通过“线上直播+实体课堂”开展对纳税人的宣传辅导,切实拓宽服务路径,既不影响商户的正常经营,又能保证税费优惠红利及时落到纳税人手中。

  “税费辅导送上家门,办税途径就在掌上,对于我们企业来说,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发展的加速器。目前,我们商场共有600多家品牌商户,凭借这些商户的吸引力,商场客流量日均可达7.5万人次。”山西茂业置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百货分公司财务经理卢亚飞说道。

  近日,小店区税务局组织税收宣传小分队,走进茂业天地及其辐射区域开展税费优惠政策宣讲活动,尤其是针对新开的商户和首店,将政策“礼包”和办税“锦囊”送上门。该局充分利用商圈商户集中、辐射面广的优势,持续开展上门辅导,现场解答商户代表提出的“电子税务局操作流程不熟练”“手机代开发票不会使用”“个人所得税App操作实务”等具体问题,辅导推介“征纳互动平台”远程帮办服务。

  “生意红火,客人变多,开票需求量非常大,好在商场有税费服务站,税务网格员主动上门宣传辅导,各种线上咨询电话、线上服务群即时响应,大幅提升了办税效率。”王府井百货财务部长陈云说。

  “针对商圈商户不熟悉办税流程等涉税难点,我局依托‘小店办税不求人’系列税宣产品,就商户关注的发票开具和政策享受等税务知识靠前开展宣传辅导,同时组织税务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在商场收银台等位置进行现场答疑讲解,推动形成了消费即开发票的良性循环。”小店区税务局营盘税务分局柴鹏介绍。

  与王府井百货类似,位于长风商务区核心地段的万象城,现有商户400多家,聚集了近500个品牌,涉及美食、服装、娱乐等众多领域,是太原重要的地标名片。万柏林区税务局专门制作了“专属政策礼包”,确保税惠红利精准落袋。同时,该局还组织税务人员进行实地走访,上门解答商户的涉税问题,并现场帮助商户掌握网上办税流程。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