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网上曝光

儿媳拿走婆婆存折 网格员帮忙解心结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韩睿 通讯员 师振泽 2024年02月19日 11:10

  七旬老人李奶奶向别人讲述儿媳私自拿走自己存折一事,神情很是沮丧。饭店老板在怜悯之余,向属地享堂街道矿机社区进行反映。随后,经网格员协调,儿媳交还了存折承认了错误,儿子承诺今后要多给母亲关心关爱和经济补贴。

  2月18日中午,矿机社区网格员接到辖区一家小餐馆老板的电话,反映居民李奶奶遭遇了困境,急需社区帮忙。随后,网格员赶到现场了解事情经过。李奶奶表示,自己手头紧张,原因是春节期间儿子儿媳回家过年时,儿媳擅自将自己的一张存折拿走,里面有自己多年的积蓄。此后几日,老人心里十分难受,却又怕儿子儿媳因此闹矛盾,也没敢和儿子说。但是夜深人静时,李奶奶非常焦虑,常常难以入眠。餐馆老板补充,刚才老人吃饭时哭泣,自己心生不忍,上前询问后给社区打了电话。

  针对此事,网格员电话和李奶奶的儿子儿媳进行了沟通,儿媳承认自己拿走了存折,并称之前李奶奶因买保健品受过骗,自己悄悄拿走存折也是出于担心。网格员和对方进行了长谈,并结合《民法典》对其进行了说服劝导,随后指出:成年子女对父母负有赡养、扶助和保护的义务。李奶奶被骗,也和长期空巢、精神孤独寂寞,得不到儿子儿媳关心有关系。

  经过一番劝导,当天下午,儿子儿媳赶到李奶奶家,将存折归还,儿子承诺今后将按月给母亲一些生活补贴。一家人解开了心结,对网格员表示感谢。

  律师说法

  针对此事,山西瀛远律师事务所律师曹志东给出分析解读:根据《民法典》26条规定,成年子女对父母负有赡养、扶助和保护的义务。其实在这个指导性条文中,其内核还包括具体实施的方式方法,包括给付赡养费、实际照顾老人生活、精神安慰几种方式。并且,子女不能以任何理由借口拒绝履行自己的赡养义务,甚至拿走老人的积蓄。在此事中,网格员的做法合理合法,分寸得当。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