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时政要闻

学子实践调研 感受锦绣太原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 阎轶洁 2024年02月16日 07:49

  寒冬腊月,大学生们返乡过节,开启了美好的寒假生活。有的大学生选择度过一个轻松休闲的假期,或是利用寒假增长学识。也有这样一群青年学生,趁着寒假返乡展开实践调研,感受家乡发展变化,当好家乡的代言人和建设者。

  “太原,不仅是一泓清水福泽万户,不单有数座青峰翼蔽千里,更多的是基于城市格局和城市品位的、不断自新的文史瑰奇、精工重器和时代强音。作为山西省会,太原向来承载来自内外的诸多希望,从能源供给、资源调配,到生态涵养、文化振兴……正如西山汾河的修复焕新一般,太原在重重挑战与深深寄望中脱胎换骨,突出彰显首位度的坚固特质。”太原籍北大学生赵晨曦,是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3级硕士研究生,回到家乡,她感触颇深。

  今年寒假,为响应“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的号召,北京大学学生积极参加“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我市开展主题为“科技赋能可持续·晋善晋美常为新”的太原市可持续建设成果调研。

  调研团一行分别前往汾河景区三期展示中心、山西师范大学、太钢集团焦化厂、太原市西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玉泉山、怀柔实验室山西研究院、晋祠等地参观调研。

  一路下来,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2022级博士研究生窦新玉说:“通过这次活动,我看到了太原的发展前景,更深地理解了太原对人才的尊重和渴望。行程期间,从党委到团委,从机关单位到企业,太原各级领导和老师给予我们非常多的帮助和关怀,希望能吸引更多人才回来,一起建设家乡。”

  调研团来到汾河三期观摩治理沙盘,感受具象化的汾河景观流变。汾河三期及四期工程重现龙城母亲河从荒芜杂乱到畅通井然,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的治理愿景。调研团成员纷纷就水质检测成本、后效性检测和前置性检测等治理细节向相关负责人请教。

  就在聆听负责人介绍汾河生态愈发优越、吸引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鹳留宿河面的现象后,在调研团登车将行之际,这难得一见的黑鹳竟然现身湖面,日晖与动影交融。赞叹之余,大家纷纷留影纪念这一奇缘。

  “山西是我的家乡,太原是山西的省会,曾几何时,当我提起家乡时,大家总会第一时间想起‘煤’。但现在,我可以骄傲地说,我的家乡不仅仅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有堪比金山银山的绿水青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情报学专业2023级硕士研究生王苑润很是兴奋,“走过晋祠和天龙山,我们感受到了太原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独特的历史魅力。”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世界史专业2023级硕士研究生王昕瑞不是山西人,他说:“作为外来客,我第一次来太原,没想到大大超出我的预期。如果要给此次太原之行总结出三个关键词的话,我会说:温暖、活力、热血。”

  在实践调研即将结束之时,调研团成员与相关部门领导及工作人员,在迎泽区人才驿站包起了饺子。他们一边亲切交谈,一边在欢乐温馨的气氛中“大显身手”。在这寒冷的冬日,大家感受到了太原对于“学子归巢”的热切期盼。在新春佳节之际,他们也生发出由衷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王苑润如此表达此次活动的感受:“这让我更加期待太原的锦绣明天,也激励着我努力学习,吸引我回到家乡、建设家乡。”“难忘青春的冬日中有持续激活的创想、一拍即合的默契,更难忘家乡太原无处不在的包容。”赵晨曦说。

  调研团成员坚信——无限风光在险峰,且看锦绣太原城。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