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中欧班列跑出新年“加速度”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马向敏 2024年02月15日 08:32

  2月10日上午10时许,伴随着嘹亮的汽笛声,一列满载车轮、标准件等50车货品的中欧班列从中鼎物流园缓缓启动,带着新春的希望经霍尔果斯口岸走出国门,预计13天后抵达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

  进入中鼎物流园,映入眼帘的是往来穿梭的货车与堆垛成片的集装箱。在铁路港作业区内,待发的班列停靠在线路上,三座“大门框”式的龙门吊高高耸立,一个个集装箱像“抓娃娃”一样被平地吊起,有序装车,精准放置在货车上等待发出。

  看着缓缓驶出的中欧班列,山西中鼎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分管货运组织的负责人刘大材说:“为了严格把控中欧班列装载安全,我们从装箱方案的提报、审核装箱现场的检查、装箱照片的审核、门吊测偏、汽车衡称重、重点车轮重、沿途测点数据追踪以及数据比对分析等9个环节入手,层层把关,对每车、每箱的装载数据进行检测,确保中鼎物流园开行的中欧班列不发生超偏载问题、装载质量问题。”

  中欧班列运距长,货源杂,从最初的车轮、不锈钢、太阳能光伏组件等生产制造设备和原材料,逐步向多品类延伸。如今,大同的药品、忻州的法兰等山西特色产品也搭乘中欧班列走出国门。回程班列中,木材、纸浆、电解铜等货物日渐丰富。

  随着中欧班列发送货物种类的不断增加,给班列装车安全卡控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刘大材说:“由于每种货物的规格、重心、数量都不一样,我们需要对每个入场的集装箱进行箱箱查验,审核装载方案,确保货物装载不发生偏载、偏重,这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一定困难。”面对这种问题,中鼎公司实行客户提供物品清单、受理审核、预约核查装箱照片、外勤逐箱查验的作业方式,对危险性质不明确的品名由客户提供国家应急管理部化学品登记中心出具的鉴定报告,坚决杜绝违禁品、危险品入箱。针对查验出货物中夹带的电池类等危险货物,全部按规定进行处理,全力保障中欧班列运输安全。在此基础上,中鼎公司逐步完善方案提报、审核、验箱等流程,形成“中欧班列确保装载质量九步工作法”,不断规范铁路集装箱安全管理,确保中鼎物流园中欧班列发送安全、平稳、有序。

  对于不沿海、不沿边的太原及周边地区而言,作为国家物流枢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的中鼎物流园成为省内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新平台。春节期间,中鼎公司内愈发忙碌,为保障园区班列发运正常,园区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担当奉献,做到逢年过节班列不停。

  自2017年2月15日开始运营以来,中鼎物流园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720列。开行近7年,我省中欧班列不断提速、扩线,先后打通经满洲里、二连浩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4个边境口岸的东、中、西3条国际物流通道,开辟了直达“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和地区、辐射40多个城市的12条中欧国际物流线路,实现了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让更多“山西制造”能够通过铁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