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新年新过法”系列报道之三

西梁泉村:不羡“春晚”上“村晚”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史鹏程 通讯员 姬帅 丁野 2024年02月14日 08:49

  大年初一下午2时许,日头正好,室外暖乎乎的。清徐县马峪乡西梁泉村,一场农民自办的文艺汇演正活泼酣畅地呈现,吸引的不只是本村居民,周边村镇的乡亲也陆续赶过来看热闹,还有不少县里、市里,乃至外地的观众在视频平台的直播间里围观,语气中透出那么一丝羡慕,“人家这是第二届了,越来越有样了,红红火火的,喜庆!”

  “咱们村的资源比较丰富,爱好文艺的人多。”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段建龙介绍说,以前只有三五个人,慢慢带动不少村民参与,最高峰有150多人,“现在每天都有20多人跳啊、唱啊,已经常态化了。”历史上也有渊源,县级非遗表演“清徐挖棍”,传承就在西梁泉村,“全县只剩下两根挖棍了,都在我们村”,每年都代表马峪乡参加县里的元宵节汇演。

  来看看节目如何。60多岁的富英大姐客串主持人,高举话筒,报幕声里,带着浓浓清徐味儿:“接下来是表演唱,建设美丽新家园。”平日里扛锄头的身板,穿起彩衣扭起来;时常修果枝的双手,举起扇子舞起来;曾经喊着劳动号子的大嗓门,这会儿收敛了起来——对,别说专业不专业,就看热情不热情。“民间春晚,要的是全民参与,展现老百姓的精神风貌。”旁边衣着时尚的女性观众,借机给不断吐槽的孩子上了一堂社会课。70多岁的王占书,自学二胡演奏,平时就爱张罗活动,早早把列出来的节目单给段建龙送过来。段建龙带着村干部、几个牵头人,商量了许久,定下最终的节目,“一百多人参演,不能乱,得紧张有序。”

  舞台虽不大,大家的热情却是一点不少。这场以“龙行大运福满村庄”为主题的“村晚”,19个节目,合唱、独唱、秧歌、舞蹈、走秀……演员下场是观众,观众登场变演员,村民们在自己的舞台上,用充满乡土气息的表演,表达对家乡的热爱和新年的美好愿景。汇演足足持续三四个小时,直到太阳西下,爆竹声陆续传来,方才在人们的依依不舍中落幕。

  年年有收获,今年特别多。要问西梁泉村人为啥这么乐和?“光葡萄销售,全村收入比去年增加了500多万。”段建龙最后才揭晓这个“甜蜜”的谜底。

  “中国葡乡”清徐,马峪乡是主要承载地。西梁泉村,以种植巨峰葡萄为主,全村1200多亩耕地,有800亩是大田葡萄。以前不懂得营销推广,前两年县里发展乡村文旅,西梁泉村办起了“烧烤节”“葡萄采摘节”,又是短视频又是直播,名气一下子就传开了。段建龙介绍说,现在不仅有活动,还请了本地30个网络主播带货宣传,自己的抖音账号也积攒下5000多个粉丝。

  有了这么“甜蜜”的收获,难怪村民们顾不上“春晚”,把热情都投在了自己的“村晚”上。

  “我们将把‘村晚’这张名片打造好,围绕葡萄做文化,让咱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一些,为发展乡村文旅、推动乡村振兴打牢扎实的基础。”西梁泉村的领头雁段建龙信心挺足。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