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太化新材料:小技改带来大成效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丁洁 2024年02月14日 08:44

  2月10日,农历大年初一,太原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己二酸车间精酸增稠器前,刘权正在为技改后的增稠器滤筒更换结网,只见他认真测量,小心裁剪,为滤筒穿上了“新衣裳”。在他的身后,近5米高的大型增稠器发出规律的轰鸣声,设备能在春节期间稳定运行,意味着有很多像刘权一样的职工舍弃了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保障生产的阵地上,与生产装置共度新春。

  “90后”的刘权是太化新材料的一名设备员,刚刚获得公司2023年度“青年岗位能手”荣誉。虽然这已经是他连续3年除夕夜和大年初一值守在岗,刘权却丝毫不介意:“大学毕业后,从事化工这一行是我坚定的选择。2020年,经过层层选拔,我从化工操作工成为车间设备员,任务越来越艰巨,可是成就感、幸福感也在逐渐提升。说实话,不让我来我还放心不下。”他指着增稠器滤筒说道。

  2023年,刘权所在的己二酸车间再创佳绩,实物产量达到141371吨,同比增长12.9%,且均为国标优等品。谈起这样的好成绩,车间主任薛晓腾介绍道:“技术改造是保持企业旺盛生命力最关键的密码,近年来,在公司的正确领导下,车间坚持问题导向,激励刘权这样的青年职工创新创效,加快成果转化,实现了产量、质量双提升。”

  “己二酸车间流化床干燥器是生产己二酸的最后一道工序,在技改之前经常出现板结现象,影响高负荷生产。”说起技改,薛晓腾立即兴致勃勃,“车间提出技改想法后,经过大家一致研究协商,决定在流化床进料端上方安装打散器,改善进料状态,使物料均匀分布、减少堆积,这样便有效延长了流化床的使用周期,这一关键操作不仅提高了装置产量,也提升了产品质量。”

  通过安装打散器,车间生产效率提高了,职工工资也相应提高了,己二酸车间上下都尝到了技改的“甜头”。可是,经过进一步对标挖潜,大家发现车间的工艺流程与同行业先进企业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恰逢公司推出了积极的技改帮扶政策,这让车间干部职工兴奋不已。

  去年11月起,太化新材料以“谁首提奖励谁、谁发现问题奖励谁、谁决策奖励谁”为原则,设置“价值创造奖”,积极鼓励发现问题、堵塞漏洞的人,推动“价值创造”在各条生产战线蔚然成风。看着公司很多人都实实在在地获得了价值创造带来的奖励,刘权也不甘落后,“公司大力推行价值创造,意味着我们正在谋求可持续的价值增长,我也想为价值创造做一些设备方面的贡献。”

  作为一名车间设备员,刘权对车间的设备和工艺早已烂熟于心,这一次,他“瞄准”了己二酸精酸增稠器滤拍,“之前用的增稠器滤拍在低负荷生产时还可以满足需求,可是一旦负荷加大,就很容易造成堵塞,不仅提高了滤拍更换频率,还增加了费用支出。”

  “薛主任在车间会议上强调,务必尽快对增稠器滤拍进行技改。会后,在车间领导带领下,技改小组立马开始行动。有了公司的技改帮扶政策,当月,我们就成功完成了技改项目,将滤拍改为运行更加平稳高效的滤筒。除此之外,技改后的滤筒内烧结网高度同原有滤拍基本一致,之前购买的方形滤拍的丝网依旧能当备件更换使用,不会造成原有物资的积压浪费。”项目参与者刘权高兴地说。

  目前,技改后的增稠器滤筒已经运行了3个多月,效果良好。高负荷生产时,水抽出泵无较大波动,流量与电流正常,液视镜干净透亮不带物料。据精细测算,在满负荷生产条件下,设备的运行周期较之前延长2至4倍,每年可节约检修费用14.752万元,直接提升产量,促进增收达423.36万元。

  说话间,刘权的手机铃声响起来了,车间来了新任务。刘权说:“虽然是春节,但装置依旧在正常运行,生产依然在继续,很多职工都坚守在岗位上,陪着这些可爱的‘钢铁侠’一起过春节,大家都希望企业能越来越好。”说完,刘权和其他人又快步穿梭在这“钢铁森林”中,继续属于他们的“忙年”。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