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佳节即将到 吹响“安全哨” 太原消防做好节前安全工作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申波 闫男男 2024年02月04日 06:56

  春节即将来临,为主动防范、化解火灾风险,全力维护我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连日来,我市消防救援部门紧盯重点单位、重点领域,持续深入开展火灾防控工作,全方位开展节前安全检查,确保广大市民安全过节。

  尖草坪大队结合冬春季火灾防范工作,聚焦消防安全基础薄弱、人员集中的城中村、城边村等重点区域,集中整治封闭堵塞占用消防通道和疏散通道等突出隐患,组织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同时,发动乡镇、街道、派出所、基层网格、消管中心等基层消防力量,重点深入尚未实现集中供暖的城中村、城边村等重点区域和工地工棚、民工宿舍等临时建筑,特别是用作生产经营的居民自建房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巡查检查,并对照标准建立隐患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扎实开展排查整治工作。

  综改大队深入省粮油交易中心开展消防安全指导帮扶。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该单位的消防器材配备、自动消防设施运行、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以及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状况后,根据有关消防技术规范进行了技术指导,并针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意见,同时要求粮库消防安全负责人要充分认识消防工作的重要性,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把消防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西山大队召开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集中约谈会,辖区15家重点单位及13家“不放心”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收到邀请。

  小店大队则重点围绕夜间营业的人员密集场所等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行动。检查中,工作人员仔细询问各单位服务人员对灭火器等消防设施使用方法的掌握情况。“春节期间人流量大,咱们一定要主动增强消防安全意识,自觉加大防火检查和巡查力度,要时刻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通道畅通。”检查人员对单位安全负责人强调。检查人员还现场了解了单位消防安全管理状况,并随机提问了员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相关问题。

  进入寒假,晋源大队联合区教育局,进一步开展校园消防安全培训。晋源大队要求,各学校要趁假期时段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隐患清单,逐项整改,加大消防安全培训力度,完善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逃生自救能力。

  “岁末年初,既是各类企业完成全年任务的冲刺期,也是各类消防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市消防救援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我市消防救援部门将持续聚焦大型综合体、机场车站、劳动企业等重点单位,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力度,为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提供坚实的消防安全保障。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