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网上曝光

承诺虽好 重在兑现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马腾飞 2024年02月01日 10:10

  不少电商平台推出“保价”活动,即消费者购买了商品,在承诺的保价期间如果降价,商家会赔付差价,看上去很美好,可经历过才发现让人难以捉摸。(《太原晚报》1月31日)

  当前正值春节前消费旺季,不少商家用“最低价”宣传来吸引消费者,同时推出“保价”承诺。承诺虽好,但往往难以兑现,消费者权益受损。

  面对消费者的赔付要求,商家通常以使用优惠券、限时活动等理由逃避报价责任,即使赔付,好多商家会将赠品等重新计价并列入商品总价,折算下来消费者难以得到实惠。此外,有的商家将保价当作操纵价格的工具,促销前人为涨价然后退还差价,制造出一种优惠的假象,让消费者掉入价格陷阱。

  对于保价陷阱,必须挤干其中隐藏的水分,确保消费者享受到真正的实惠。电商平台要强化监管责任,规范保价促销行为。在消费者下单过程中,要以显著的方式提示,确保消费者知情。同时,平台要加大对通过虚假保价坑害消费者的商家的惩处力度,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消费者要理性消费,面对眼花缭乱的促销活动,避免冲动消费、不轻信商家的虚假承诺。消费时要货比三家,确保所购商品“物有所值”。此外,消费者要增强维权意识,遇到欺诈时勇于维权,不给不良商家留下可乘之机;商家要诚信经营,既然承诺保价就要严格遵守,切莫用“空头支票”欺诈消费者,以免自砸招牌。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