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出行参考

过年回家 这些物品不能带上火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杨沫 2024年02月01日 07:32

  随着春运大幕开启,这几天,旅客纷纷置办年货,踏上回家的旅途。那么,哪些物品不能带上火车?根据国家铁路局和公安部公布的《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规定,礼花弹、烟花汽油、酒精等禁止携带和托运;带白酒上火车有限制,白酒应密封包装好、标志应清晰,且酒精浓度不得超过70度,累计不得超过3000毫升。

  有人觉得带点鞭炮过年回家多热闹,这可绝对不可以。礼花弹、烟花、鞭炮、摔炮、拉炮、砸炮等各类烟花爆竹,不管多小、不论多少都禁止携带进站上车。刀刃长度超过60毫米的菜刀、剪刀、水果刀等日用刀具,焊枪、锤子、铁锹等工具农具都禁止携带乘车。

  酒精浓度超过70%的酒类饮品属于易燃易爆物品,禁止托运和随身携带。如果旅客想要携带白酒回家过年,白酒应密封包装好、标识应清晰,且度数不得超过70度,累计不得超过3000毫升。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