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买解压玩具、报冥想课程、喜欢“慢生活”……

年轻人越来越热衷“情绪消费”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秀丽 文/摄 2024年01月28日 10:08

  

  DIY手工馆让年轻人感受到放松和愉悦。

  城市生活的快节奏,让市民在工作学习之余,更加追求精神生活。“上班族”缓解压力、放松身心的需求,也催生了一大批新业态,像DIY手工坊、萌宠互动体验馆、围炉煮茶室等解压消费新体验,正受到越来越多市民,尤其是年轻人的青睐。这种“情绪消费+慢生活”的方式,让人们可以在某个时间段静下心来品味生活的细节,享受“治愈”的时光。

  1花小钱买开心情绪商品热销

  你会选择如何“解压”?吃顿大餐、喝个小酒、玩把游戏,还是在户外放松身心?在解压这件事上,这届年轻人有点“潮”——样式多样、玩法新奇,还可以随心捏成各种造型的解压玩具、越丑越可爱的丑萌物件、越看越上头的解压直播带货等“情绪消费”产品层出不穷,受到不少年轻人的青睐。

  数据显示,从2022年至今,解压类玩具在淘宝天猫整体销量增速近40%。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解压玩具”,出现上百条商品信息,有可塑形豆腐、快递气泡纸、绿头鱼捏捏乐等,价格从几元至百元不等。这些解压玩具都是些扯不烂、吹不破、拿捏在手里软软糯糯的小玩意,人们在随意揉捏、任意造型的过程中感觉神清气爽。

  “我需要一个东西可以随时释放压力”“工作遇到瓶颈期,想哭又不好意思哭出来,就找其他方式来缓解一下”……

  采访中,缓解压力、焦虑成了不少人选择解压玩具的原因。解压玩具玩法简单,拥有亮丽的色彩,在揉捏的过程中,还会发出咕叽咕叽的声音,这种声音能够刺激大脑的快感中枢,让人们感到愉悦和放松。

  2静心休闲舒服变着方式治愈

  “今天你emo了吗?”“亲,我现在很‘蕉绿’!”这些网络语言的火爆,无不说明都市年轻人在压力之下,越来越关注自己的情绪状态。为了快速解压,消费者开始尝试通过不同的方式实现“疗愈”。商家也纷纷盯上这块“蛋糕”,一些独具特色的解压小店应运而生。

  开在万象城的一家抓娃娃店内人头攒动,除了一些年龄较小的孩子,抓娃娃机前不乏成年人的身影。“几乎每个周末都会来玩,很放松,成功抓到娃娃后很满足。”31岁的常小娟是一名车间工人,平时工作比较枯燥,每次来抓娃娃都会让她开心很久。

  “抓娃娃有一定的随机性和概率性,算下来其实比直接买要贵,但是抓到娃娃后的成就感和喜悦感,是单纯买一个娃娃所没有的。”几经努力,常小娟如愿把“兔子”抱在了怀里。

  能让消费者抛去杂念、专心做手工的DIY手工馆,也颇受有减压需求的消费者欢迎。

  在万象城附近,隐藏着一家DIY手工馆,门面不大,却涵盖了市面上能够见到的大多数DIY手作项目,流体熊、搪胶娃娃、软陶摆件、奶油胶饰品……

  “把颜料淋在熊身上的瞬间超解压,很有成就感。”正在馆里制作流体熊的上班族张华说。

  3积极的“慢生活”感受身边烟火气

  敷着面膜泡个澡,喝点小酒好睡觉。如今,不少都市人把“向往的生活”搬到了家门口。住酒店、点外卖、刷剧,被他们称为“满血复活套餐”。

  “周末,在家门口找个酒店,换上舒服的睡衣,点上外卖,打开电视追个剧,又吃又笑又哭,想睡就睡,想起就起,无人打扰。”在银行工作的于萍在朋友圈里分享了这样的解压方式,勾起了一拨亲朋好友的情感共鸣——“我以为就我一个人这样”“这样的生活太上头了”……于萍这才发现爱上这种体验的人不在少数。换个地方,换种心情,其实是一种生活位移体验,可以让人们短暂地逃离现实生活,享受独处的自由感。

  不仅是酒店成了人们的“解压馆”,大爷大妈们爱逛的菜市场,也成了很多年轻人的心头好。“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每个菜市场,都藏着当地百姓最朴实的生活。在这里,人们可以买到最本地化的食材,跟着大爷大妈体会什么是真实的性价比。闲逛其中,菜市场满足了年轻人的情绪价值,让他们在追求“即时生活”的过程中,从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短暂逃离,感受到生活的确定性,获得心灵治愈。

  采访中,记者发现人们解压的生活方式还有很多——围炉煮茶,慢聊人生;忙里偷闲,栽花养鱼;上个冥想班,实现深度疗愈;报“夕阳红”旅游团,收获温暖和善意……面对解压经济的兴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南志勇建议大家要理性对待:“解压消费是一种情绪的宣泄,它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解压作用,具有阶段性和瞬时性。此外,人们还可以尝试坚持运动,高效减压,也可以经常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每天抽出碎片时间,对镜微笑,用积极的语言建构新我。总之,解压经济对当下很多人来说更像是‘心灵补给’——我们可以休息,但是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