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2023年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高于2022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见习记者 许子威 记者 许革 2024年01月26日 12:18

  “你是i人还是e人?”随着人格类型测试在网络走红,不少年轻人将自己划定为“职场i人”。在网络上,他们这样描述自己上班时的状态:能线上沟通,绝不电话沟通;从不参与同事间的闲聊;和领导一起吃饭总感觉不自在……职场社交成为这些年轻人工作的负担。

  近日,智联招聘围绕全国核心城市,开展了一项中国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对白领工作生活态度进行全面刻画。其中,调研数据显示,高达76.8%的受访白领会为职场社交感到困扰,表现出“社恐”。对职场社交“能躲则躲”的白领占比23.4%,“戴上面具强行‘营业’”的占比26.9%,“只想好好做自己的工作”占比26.5%。

  从不同年龄看,00后“戴面具营业”比重较高,31.2%的00后会“戴上面具强行‘营业’”,占比高于95后的26.9%、90后的25.7%、80后的27%和70后的22.1%。

  此外,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诸多压力,白领们或多或少会出现情绪问题,如压抑、敏感、内耗、消极等。调研数据表明,43.9%的受访白领在2023年曾“情绪压抑,惯于隐藏真实感情、想法”,高于2022年的39.9%,继续排名首位。也有41.1%的受访白领表示,自己“情绪衰竭,对生活麻木,难以感到热情、共情”,高于2022年的30.5%。仅11.4%的受访白领表示在2023年已实现情绪自由,没有出现过任何情绪问题。

  不同年龄人群中,52.6%的00后“情绪压抑,惯于隐藏真实感情、想法”,占比高于95后的45.2%、90后的42.6%和80后的43%、70后的37.9%,“面具人”的心理特质更显著。

有意思的是,当出现情绪问题时,白领们化解的方式各不相同。24%的受访白领“睡一觉就全忘了”,21.9%的受访白领会看综艺、追剧、听歌,21.3%的受访白领找亲朋好友倾诉,19.4%的受访白领疯狂干饭撸串。此外,去寺庙求签、去游乐场挑战刺激项目、做家务和干体力活、撸猫撸狗等,也是白领应对情绪问题的方法。不过,20.7%的受访白领选择“啥也不干”,这类人群或许可以尝试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式排解情绪问题。

  据悉,2023年中国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力图探寻白领的工作与生活体验,工作满意度涵盖薪酬福利、职位晋升、学习培训和人际关系四大方面,生活满意度则包含了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居住、阅读、休假、陪伴家人六大方面。

  在工作满意度方面,2023年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2.72,高于2022年。其中,他们对薪酬福利满意度最低,对学习培训满意度最高,85.1%的白领参加了学习培训,“考证培训”继续升,00后则跃升为升职达人。在生活满意度方面,白领心理健康满意度下降,休假状况不甚理想,近9成白领存在健康问题,35.3%的受访白领则对2024年事业表示焦虑,掌握新技能是重要诉求。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