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入选补链强链支持城市 太原加快建设国家综合货运枢纽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齐向真 2024年01月26日 06:30

  入选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支持城市,太原市下一步如何建设?1月23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未来3年,我市将通过补链强链集中攻坚,主要货运枢纽货物吞吐量将力争实现年均增长率超过10%,煤炭运输能力将超过15亿吨,太原市在全国能源物流中的交通枢纽地位将更加突出。

  2023年7月,太原市成功入选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支持城市。时隔一个月,首批5亿元中央补助资金下达我省,重点用于支持太原市综合货运枢纽项目、集疏运铁路公路项目、多式联运物流园区物流设备购置、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强链补链。

  去年以来,我市加快构建“一中心、两片区、三体系、四集群、五通道”的综合货运整体布局,枢纽能级明显提升。今年,太原市将在完善枢纽布局、建立健全一体化运营机制等方面取得突破。

  枢纽布局方面,我市将打造以晋煤铁路物流枢纽为支点的公铁海综合货运枢纽体系,建设专用铁路改扩建等8个项目,提升太中银铁路清徐装车点多式联运服务能力;打造以武宿国际机场为核心的陆空联运综合货运枢纽,建设太原国际邮件互换局扩容升级等7个项目,做强做大空港货运枢纽集群;打造由中鼎物流园、华远中车联运枢纽港构成的“一主一辅”集装箱公铁海综合货运枢纽体系,建设公铁联运平台等4个项目。以提升物流体系平急转换能力为目标,依托“三大体系”综合货运枢纽促进城郊大型仓储基地建设,加强应急物资中转基地建设,建设太原邮件处理中心等8个项目。

  一体化运营方面,我市将推进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能源综合服务数智平台建设等3个项目,构建集能源线上交易、运输组织调度、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全国能源供应链组织服务中心。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