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热销的“年饭礼盒”有点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梁丹 2024年01月25日 10:41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您家的年饭在哪儿吃?

  腊八一过,老百姓就要为年饭操心了。如果现在才想着去餐馆预订,已经太晚了。大部分品牌餐饮企业热门时间点的年饭早已预订一空,“年饭礼盒”成为很多家庭的选择。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超市、餐饮企业发现,“年饭礼盒“俨然已是今年各餐饮品牌的春节“重头戏”。他们多选择把招牌产品或是特色菜品进行预加工,组合成礼盒,方便消费者购买。而这些礼盒价格多在千元以内,口味上也呈现出南北融合的趋势。

  “年饭礼盒”多在千元内

  吃年饭,更多的市民还是选择在家里,这便催生了半成品“年饭礼盒”。“在家吃年饭才有团圆感,有年味。”家住开化寺街的宋彬说,不同的是,今年虽然也在家吃,但她在新建路的大掌柜饭店订购了一款298元的“年饭礼盒”,“有酱猪手、五香熏鸡、烧肉、丸子、蛋卷、肘花等8个菜,都是真空包装的,其中有可直接食用的,也有需简单加工的,总之不费事,我再炒点青菜,准备个主食,就是一桌丰富的年饭了。”

  对于想在家里吃,又不想太麻烦的家庭来说,“年饭礼盒”方便又实惠。记者从杏花堂、山西会馆、大掌柜、晋学苑等多家知名餐厅了解到,酒水除外,今年酒店年饭套餐普遍在1500元以上,人均菜品消费多在150元至180元。相比之下,半成品“年饭礼盒”要划算得多。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目前,芙蓉酒楼、三晋饭庄、龙船人、认一力、杏花堂等餐饮品牌纷纷上架半成品年货礼,陆续开卖龙年春节“年饭礼盒”。其中,既有油炸类、卤味类产品,又有只需加热的预制特色菜品,绝大多数价格都在千元以内,在200元至700元之间的“年菜礼盒”是市场主流。例如,芙蓉酒楼658元的“年菜礼盒”,包括功夫酱板鸭、家常烧鱼、狮子头、佛跳墙、口味罗氏虾等12道菜品;还有合记排档秒杀价468元的新春团圆打边炉礼包,包括招牌金汤花胶鸡、古法牛腩煲、紫金凤爪、叉烧包等9道年饭菜品,够一家人吃上一顿丰盛的年夜饭。而如果一家人要到餐馆里吃顿相同档次的饭菜,价格明显要高出许多。

  网上300元礼盒最热销

  “除了我们搭配好的,客人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吃的,自由搭配。我们针对三口之家还推出了小份‘年饭礼盒’。”我市一家餐饮企业的负责人说。“相比于市民直接从市场上采购,我们是酒店直采,免去了很多中间环节。另外,节省了春节期间的人工服务成本,相比酒店的套餐,自然在价格上更有优势。”

  记者了解到,作为春节餐饮市场的补充,今年品牌餐饮企业纷纷加码推广“年饭礼盒”。其中,一些餐饮企业还开辟了线上渠道,提供线上预订、线下自提、包送到家等服务,顾客一键式下单即可收到订购的“年饭礼盒”。

  随着网购火爆,有消费者也尝试着在网络平台选购不同口味的“年饭礼盒”。记者搜索了几个大型电商平台,半成品“年饭礼盒”已成热搜商品,销售好的月销量达到万件以上。此类礼盒中,既有各地的特色家常菜,也有纯海鲜套餐,售价在300元左右居多且最为热销,大多为卤制的熟食、半成品或加热即食品。方便快捷的半成品“年饭礼盒”,成为不少人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或是带回家里食用的新选择。

  百姓年饭呈现南北交融

  近年来,消费者在年饭菜品和口味的选择上,越来越不局限于本地传统菜式,南北口味越来越融合。我市一家主营粤菜的连锁餐饮排档,今年主推了多款广式传统“年饭礼盒”。“如今,由‘80后’、‘90后’主导的年饭相对于‘家乡味’,会有更多‘新品种’。他们吃着烧肉丸子,也可以尝尝广式的大盆菜、花胶鸡。”该餐饮企业的相关人员介绍,线上平台的推广,促使南北交融的年夜饭正逐渐成为春节年饭的新亮点。即便百姓足不出户,也能吃上全国各地的特色年夜饭。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越来越浓,花样繁多的年货大礼包、“年饭礼盒”成了家宴“新宠”。那么,市民在选购时应注意些什么?太原市烹饪餐饮业协会提示,无论是网购还是从线下餐饮店订购,首先,应从信誉好、品牌响、平台大的商家选购。其次,不管是半成品还是熟制食品,由于其保存时间不同,因此一定要注意其保质期或者制作时间,要考虑卖家的所在地,尽量选择适合自己的商家。此外,消费者在收货时要特别注意包装是否完好,食物是否有异味或者变质,要保留好相关收据,以便维权。

  本地餐饮企业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年饭礼盒”基本都以预包装形式销售,消费者要特别注意产品是否破损、漏气、胀袋。与此同时,正规产品的外包装会标注贮存条件、保质期限,广大消费者要特别留意,要在规定的时限里尽快食用完。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