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网上曝光

快递送大礼 竟是“连环套”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通讯员 田杰英 2024年01月22日 09:53

  老人收到陌生快递,里面有抽奖卡,一刮就中了价值2495元的大奖。然而,奖没领到,却险些中了连环套。

  家住前进路南段21号院的王大娘1月18日收到1件快递,地址陌生。拆开包装,里面装有感谢信、抽奖卡。感谢信写着:这是公司回馈新老客户送的福利,刮奖扫码,有机会0元领取大礼。

  感谢信上盖着红印章,看着挺正规。老人没多想,迫不及待刮开,结果真中了。卡上还写着,如果兑奖,要扫描上面的二维码。老人照做,扫码加入一个微信聊天群。随后,群里有自称公司客服的人员说,这是一等奖,奖品会免费邮寄到家,耐心等候即可。另外,群里会不定时有现金红包、生活电器试用等活动,仅需下载App完成相应任务就能参与。

  老人不会下载软件,就给前进路南社区网格员范伟燕打电话,请求帮忙。网格员很快入户,问清缘由,立即明白,这是典型的刷单骗局。

  接着,网格员给老人仔细讲解了套路:骗子通过以“快递送大奖”为噱头,拉人进群,诱导进行刷单任务。起初,会给一些蝇头小利,等受骗人彻底放下防备,便引诱充值垫付,完成佣金更高的兼职任务。当受骗人不断加大投入后,会发现本金和佣金都无法提现。这个时候,诈骗分子便会以系统卡顿、任务超时、操作失误等理由,要求继续充值垫付。老人恍然大悟,赶忙退出聊天群。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