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智勇双全护一方平安

——2023山西公安“最美基层辅警”徐文光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杨沫 通讯员 杨宇雨 2024年01月16日 10:00

  “小的时候,特别喜欢看《重案六组》,民警们机智勇猛、破案神速的飒爽英姿一直深深影响着我。成为一名辅警后,我觉得我离梦想更近了。”别看年轻,“95后”徐文光已经是一名有着8年警龄的“老警察”了。“我愿意将人生最美的青春年华,献给我热爱的公安事业,我从来都不后悔自己的选择。”谈起自己的从警经历,徐文光眼中有光,似乎有着无限的信念和力量。在刚刚出炉的2023山西公安“最美基层辅警”名单中,太原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治安管理大队辅警徐文光榜上有名。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徐文光一直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他善思笃行,勇于担当,敬业奉献,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汗水诠释了人民公安为民服务的使命和情怀。

  辨别真伪斩源头

  在尖草坪分局经侦大队工作期间,徐文光多次参与案件侦破工作,加上曾经在基层工作的实践,他养成了见疑不放、一查到底的职业习惯。

  一年夏天,在协助民警工作中,徐文光发现辖区内某电器经销部销售的品牌灯具疑似假冒。经鉴定,这些产品的确是假冒产品。为一查到底,他不惧炎热,连续蹲守1个月,终于找到这些假冒品牌灯具的仓库存放处。通过对经销部和仓库的进一步调查,成功锁定了嫌疑人。之后,徐文光协助办案民警辗转5个省市进一步侦查,查证供货上线。在全面掌握产供销情况后,将嫌疑人一举抓获,并将该团伙在太原的销售网点和储假仓库全部查封。

  “这小伙有上进心,事情交给他,总能干得有模有样。”徐文光的认真敬业,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咬定线索破案件

  “人民警察为人民,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句简单朴实的话,道出了徐文光朴素又深情的从警初心。

  日常外出巡逻时,徐文光带着“目的”去,他总说:“要有针对性地去找问题、分析问题,才能‘快狠准’地解决问题。”因此,他总能摸排出有价值的线索。而且,只要抓住一点线索就不轻易放过,一查到底。

  一次巡逻时,他掌握了一条线索,村民王某家以前曾在某山里私制过炸药,这让徐文光警觉起来。

  “他们现在还有没有私制炸药?以前造下的是不是还有囤货?”带着一系列问题,他立即报告单位领导,和同事们多次走访,得知王某家有几处老院子。为不打草惊蛇,徐文光和战友们都是半夜去摸排。终于,在一处院落,他们发现了一些可能用于制作炸药的原材料。随后顺线追踪,在山上一处废弃窑洞内发现炸药,及时查获,保护了群众的生命安全。

  从警以来,他先后受伤十几次,家人对他很担心。但他却笑着说:“我还年轻,辛苦点儿没啥,案子破不了觉都睡不踏实。”

  严打整治保民安

  为持续消除辖区安全隐患,徐文光抱着“零容忍”的态度和倔劲,在打击“黄赌毒”工作中抽丝剥茧。

  “每到下午,总有十几个陌生人拎着个小箱子在小区进进出出……”2022年6月,徐文光在工作中获悉,辖区某小区内疑似存在“聚众赌博”行为,他和民警对线索进行甄别后,报告了大队领导。随后,他和民警按照部署立即对该小区有可能出现赌博行为的区域逐一摸排。

  小区共7栋楼,每栋楼3个单元,每个单元33层,一层多户,因侦查工作需要不能乘坐电梯,摸排难度可想而知。为尽快摸清赌博窝点,他们一层一层爬楼梯摸排。6月的天气本就炎热,一层层摸排下来,汗水早已浸透全身。

  功夫不负有心人,连续奋战3天,他们终于发现26层某户家中有非法聚众赌博的行为,随后配合柴村派出所一举端掉这个赌博窝点。

  2023年7月,在夏季行动巡查宣防中,徐文光和民警发现辖区内一家没有招牌的按摩店夜间经营,疑似存在卖淫嫖娼行为。他和民警蹲守8小时,掌握线索后,果断出击,端掉这个涉黄窝点。

  这样的案件还有很多,多年来,徐文光协助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余起,协助查处治安案件350余起……在徐文光身上,虽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却有逆向前行和敬业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始终以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己任,用日复一日的坚守和付出,书写属于他的警察人生。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