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网上曝光

帮忙上学做诱饵 诈骗坑苦中间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晋峰 通讯员 温强 2023年12月27日 08:57

  小升初、初升高,借读……只要关于孩子上学的事,自称有“硬关系”的我市男子王某都敢答应,但事情却一件也没办成,无奈的“中间人”只得自己退还家长掏付的29万元。12月26日,万柏林警方介绍相关案情,王某已被长风责任区刑警队民警抓获,并刑事拘留。

  11月底,市民李女士到长风责任区刑警队报警称被王某诈骗29万元。看李女士欲言又止,民警好言安抚,细细一问才知道事情的原委。原来,今年7月,李女士通过朋友偶然结识王某,王某自称在教育系统有“硬关系”,可以帮孩子上学。恰巧那个时候,李女士的几位亲朋都在为孩子上学的事发愁。这些亲朋的孩子有的要上高中,有的要上初中,有的想借读,李女士询问王某是否能帮忙,王某一口答应,但提出要送礼,需要“经费”。就这样,几位家长经李女士的手,一共给了29万元。

  钱给了,上学的事却迟迟没有动静,有位家长很着急,便去学校打探。知道家长要去学校,王某便在学校门口截住家长,自称是这所学校的体育老师,孩子上学的事“肯定没问题”,让家长不必担心,开学前一定有结果,这也让家长们稍稍宽心。

  纸终究包不住火,随着学校开学,希望落空的家长们开始要求退钱,无奈的李女士只得拿自己的钱退给家长,之后便找到王某,但王某始终以各种理由推脱。几番犹豫后,李女士终于选择报警。

  了解情况后,民警迅速展开调查,并将水果商贩王某传唤回警队。面对民警,王某并不老实,依然大吹大擂,称收到的钱都给了自己在一所学校任职的“关系”,自己不是诈骗,还声称可以帮民警家属安排工作。虽然民警事先已摸清王某的底细,但还是按他所说到学校查访,果然查无此人。

  最终,王某因涉嫌诈骗被刑事拘留,而赃款已被他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挥霍一空。

(责编:张佩)